自己打败自己的远远多于被别人打败的

时间:2019-03-12


海誓山盟怎抵一个自信人生

上官阿雅

 

    那天,听到一名女学生坠楼身亡的消息,我的心咯噔一下。原委:“失恋是她选择死亡的真正原因。父母见到女儿的惨状,没有眼泪,没有哭声,整个人当时都傻掉了……''

    初恋是成长里的必然过程,而失恋就像小孩子刚会走路一定要跌倒一样。无论谁对谁错,没有跌倒怎么会有成功?我们可以为成功皆大欢喜,而我们何苦为跌倒死去活来呢?尊重生命,珍惜人生是每个人首要而必须的职责。花样年华,被瞬间的决绝捻掉了,而捻掉的不仅仅是她自己,还有辛劳半生的父母活下

去的希望。

    据人口学专家易富贤推断:中国现有2.18亿独生子女。那么就是说一定有两亿多个家庭是独生子女家庭。每个三口之家无论怎么苦怎么累,都像守着一块宝一样守着自己的儿女相协而过,一旦不测,这个家瞬间坍塌,堪比唐山大地震。在2002年,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论文分析,中国自杀率在90年代末期为22.6/10万人。而韩国2000年的数据为13.6/1(i)万人,日本2000年的数据为24.1/10万人。东亚一直以来就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地区,中国的自杀率要是按照上述几组数据的综合值来看,在东亚也处于前列。

    爱情是美丽的。不然沈从文先生怎么会写下这样的句子:“在青山绿水之间,我想牵着你的手,走过这座桥,桥上是绿叶红花,桥下是流水人家,桥的那头是青丝,桥的这头是白发……”为什么爱情的佳话都这么美呢?从古至今都是。后来我恍然明白,这两个字是被人为地理想化了。在爱情这块田地里,只有他人站在局外鸟瞰她,才知里面有多少迷障、雾霭和孽缘同时孪生。赢者未必赢,输者未必输。我们发誓要爱到地老天荒的时刻,正是岁月俯身扔在远镇上一片忽而漂去的灰色云。

    初恋是两个小孩子在情窦初开时发了一次烧,那天崩地裂的海誓山盟便是那次发烧时说的胡话,为了几句胡话而搭上性命的人该是何其的悲催和无知。如果明白了这一点,你还会为了一段成长中的美丽疼痛而寻死觅活吗?

    人生这列轰轰的火车会走过好山好水,同样也要走过背叛、离异和失去,你遇见真正爱情了是你的幸运,没有遇见照样碧海蓝天,风华绝代。我由衷地感慨幸好爱情不是一切,幸好我们及时懂得。

    1920年,徐志摩当年在剑桥大学留学时遇见了林徽因,当时已身为人夫的徐志摩发疯似的爱上了林徽因,他决定离婚。而徐志摩的夫人张幼仪当时已经怀孕。徐志摩对妻子说:“把孩子打掉,咱们离婚吧。”张幼仪说:“我听说打胎是有生命危险的。”徐志摩说:“火车还会轧死人呢,你听谁说就不坐火车了!”风花雪夜里,绵绵不休的情话让徐志摩说尽了。可是狠话放出来也是如此扎心。这样的人你敢嫁吗?读到此,我们周身发冷。物伤其类啊!无论徐志摩的诗句如何曼妙,我都觉得美不起来。

    后来徐志摩又遇到了陆小曼,又爱上了她。三个当年极其优秀不一般的人,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三角恋。而最终林徽因撤出,她选择了梁思成,这是林徽因的智慧,你以为林徽因只有小女儿态吗?错了。从这点上看,林徽因和陆小曼竟是天壤之别。太阳虽远,但一定有阳光的温暖和辉煌,而恋情不过是一块小小的林荫地罢了。林徽因是一个智慧而胸怀大志的人。她的人间四月天不仅仅写爱情,还有远方,那是不一样的高度和境界。而徐志摩和陆小曼的结局竟是那样悲惨,徐志摩由于飞机失事而空难了,陆小曼还在徐志摩生前就爱上了别人,晚年孤身一人贫病交加。林徽因呢?建筑师、教授、诗人、作家。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帮助梁思成完成了《中国建筑史》,还有很多诗作散文小说流传后世,都是脍炙人口的佳作。

    我曾一遍遍地在内心叩问,一个那么柔弱的女人,一个诗写得那么美,才华横溢的如温室之花的女人,怎么会有如此的赤子之心?而池莉言简意赅地说:“一个人的尊严和体面皆是来自于个人的奋斗。”这一点毋庸置疑。

    爱情是人生的全部吗?那么所谓的初恋又是什么呢?卫慧所言:“写作、抽烟、哗哗哗的音乐,不太缺钱,一句话也不说,默默地坐上几个小时,那才叫幸福。”幸福源自自信的心态,我的初心依旧是我心底里最强大的坚守。

 

                              摘自《做人与处世》2019年总第4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