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梦想只是一种智力,实现梦想才是一种能力

时间:2019-03-12


你的付出比别人多,人生就更容易开挂

刘颖倩

 

    葱少是个高智商的年轻人,做事快,效率高,活儿干得漂亮。每当到了华灯初上的下班时分,他总是轻松地朝着那些加班的同事挥挥手,不带走一片工作资料。按理说,效率如此之高的职场优秀者,升职是很容易的。结果恰恰相反,回回公布升职名单,都与他无缘。

    回看他在工作中的表现,就发现他除了职责之内的工作能出色完成,越过这个范围的,他一概置之不理。在他的观念里,他拿的是自己的薪水,同事加班与他何干,就算帮助别人薪水也不会分他一分。团队任务,他只要完成自己那一块就好。哪怕有人请他帮忙,他也只是能推就推。同事们对他的评价便是:人是聪明人,但太过计较。

    身在职场,如果斤斤计较自己的付出,抱着拿一分钱干一分活的态度,不仅不能得到任何好处,还耽误了自己在职场的成长与发展。一个人不舍得多付出,对同事冷默,从工作态度上真的很容易看出来。葱少自以为聪明,结果却输了人缘和机会。老板的机会总是留给那些舍得付出的人,因为这些人的格局会更高,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今日头条的老总张一鸣,在毕业之初从程序员做起,6年就做到了CE0,堪称神晋级。2005年,张一鸣刚从大学毕业,到了一家公司当普通工程师。过了1年,他就升职管理起四五十人的团队,负责许多产品相关工作。他总结自己升职快的原因,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工作不分你我。当他完成自己的工作后,同事如果需要帮忙,他一定不推辞。在工作的前两年,他经常主动加班直到深夜,还自学编程知识。公司并没有硬性要求他去做分外的工作或者学习新知识,他只是觉得有兴趣。所以,他很快负责其一个模块,再到负责整个后端系统。在管理上也从带一个小组,变成带一个大部门。在他眼中,自己并不仅仅是为了眼前的人民币在工作,也不管工作是自己的还是同事的,反正他能解决,并且能得到学习提升的,都愿意花费时间。因为在骨子里,他希望发挥自己所长,学习更多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并能在工作中得以应用。这种延迟满足的心态让他能够更平和地承担更多工作量,从而获得更大的晋升空间。张一鸣就是靠着比别人更多的付出,让自己脱颖而出。

    时间的积累效应相当强大,如果一个人舍得持续付出,那在未来的1年或者三五年保持相当的劲头,就可以超越大部分的人变成牛人。在一篇名为《第一批即将被清退的80后》的文章,写到了按努力和回报的关系,可以将人划分为3个区间:

    1.在新手区,你从0分做到60分只需要付出一点点努力就OK了。

    2.在成长区,情况开始复杂,这是从60分迈向90分的阶段,不再是靠一味地努力就可以的,还得掌握正确的方法。

    3.在高手区,云集了90分+的牛人,此时风口及运气往往能放大他们的努力和成绩,呈现出开挂的状态。也就是说,努力得越多,付出的方式越正确,就越能放大你的价值。

    江小白的白酒瓶里有一句广告词:“我们心里都有一团火,走近之前只能看到一缕烟。”其实在职场的晋升之路何尝不是这样呢,当我们的付出看似貌不起眼时,它正在酝酿着巨大的力量,等待合适的机会厚积薄发。如果太过斤斤计较付出,那这团火将会很难点燃,说不定还没来得及被领导发现,就已经熄灭了。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并不只是智商或者能力,舍得付出在这个环节也相当重要。职场中有价值的付出,会像阿基米德的杠杆一样,给它一个支点,就可以撬动整个地球。李斯曾说:“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不斤斤计较的人,才可以拥有一颗博大的心,拥抱更大的世界。

 

                       摘自《做人与处世》2019年总第4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