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父母“成长”的空间

时间:2019-03-12


精读君

 

      李宗盛是和咱们父辈一代人的歌手。从小,李宗盛总觉得父亲不喜欢自己,他在歌里写道:“比起母亲的总是忧心忡忡,他更像是个若无其事的旁观者。”李宗盛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是老师,父亲是瓦斯行老板。小时候,李宗盛成绩并不好,其他方面也不大出彩,父母虽然对此很头疼,却也拿他没办法。在没有独立赚钱的本事之前,李宗盛只能到父亲的店里帮忙,挨家挨户送瓦斯。同时,李宗盛并没有放弃心中的音乐梦想。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他会坐在桌前尝试写自己的歌。

      在给一家餐厅送完瓦斯之后,他终于争取到留在餐厅唱歌的机会。但对于他的坚持,父亲却不是很能理解,也没有发现他的天赋。父亲为他提供遮风挡雨的屋檐,却也给他设了限。最近,李宗盛发了一首新歌《新写的旧歌》,这是首写给父亲的歌。李宗盛很少在公开场合谈论父亲,这也是他第一次认真地晒出与父亲的感情。在他60岁这年,他用这首歌,与记忆里的父亲和解了。

    像许多其他中国式父子一样,李宗盛与父亲的关系显得僵硬而纠结,这种情感伴随了他往后数十年的时光。直到多年以后.李宗盛自己也成为了三个女儿的父亲,才能稍微体会父亲当年的期盼。所有复杂的情感,最后也只不过一句简单的词:“当徒劳人世纠葛,兑现成风霜褶皱,爸,我想你了!”人们说,年少不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也许只有经历过爱恨别离苦,才能听出李宗盛

歌里的惆怅况味。

    电影《大鱼》,也讲述了一对父子和解的漫长过程:电影里的父亲激情洋溢,无所不能,喜欢不厌其烦地讲述自己的奇遇记。在父亲描述的奇幻人生里,他出生于一片神奇的海域,后来跟着一个孤独的巨人离开了小村庄,一路上遇见了能预测死亡的女巫、会变身狼人的马戏团老板,以及那条谁也抓不住的大鱼……

    年幼的儿子威尔,也曾十分崇拜父亲。但随着年岁渐长,威尔开始厌恶父亲的这套说辞,觉得父亲只会夸夸其谈,没有一个父亲该有的样子。终于,在自己婚礼的夜晚上,当父亲再一次讲述女鱼的故事时,觉得这一切荒诞不经的威尔与父亲发生决裂,之后有3年没有跟他说过一句话。直到父亲罹患绝症,时日无多,威尔才再度回来。这时的威尔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威尔比预产期前一周出生,彼时父亲却远在外地,他为此遗憾了半辈子。而父亲用以表达自己迟到的爱和守护的方式,就是虚构了那些奇幻故事。他希望,能够用童话的美好包装残酷的现实。当威尔感觉失意时。可以在故事里重新发现生活的美好,找回生活的勇气。父亲用这样的方式,给了威尔一份特殊的出生礼。威尔最终读懂了故事背后的深情隐喻,也接受了父亲爱自己的方式。

    这个世界上,没有满分的父母。所有的父母,也都不是生来就是父母。他们也不过是普通人,有自己的不完美,也会有意无意犯下错误。而一个人变得成熟,就是从理解父母的不完美那一刻开始的。因为他明白,父母也在负重前行,他们其实没有那么可恨。与其埋怨父母当初的问题,不如自己努力为现在和将来负责。

    谅解父母的不完美,是因为我们需要与自己和解,需要从过去那种紧张的关系中走出来,更好地认识自己、完善自己。就像《奇葩说》辩手邱晨说的,什么好都想要是不可能的,接纳不美好才是真正的美好。

    理解父母的不容易,给父母成长的空间,才是一个人最大的教养。

摘自《做人处世》2019年总第4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