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性启蒙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时间:2019-04-04


王小丽

 

    幼儿的性教育不仅是让幼儿了解男女之间的差异,更是让幼儿了解身体被人触碰的尺度在哪里,什么样的语言行为和肢体行为对幼儿造成了侵害,让幼儿学会要怎样保护自己不受到性侵扰。由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对于|生方面的教学一直羞于教学,对于幼儿提出的性方面的问题用含糊、遮掩的语言去回答,儿童对于这方面的知识了解很零碎,对于身体的保护意识没有办法得到提高,在遇到外界侵害时所了解的防范知识不足以保护自己。

    一、幼儿性启蒙教育的现状

    首先我们经常会听到幼儿向教师和家长提出“我从哪里来的?”“为什么男孩与女孩不一样?”诸如此类的问题,但是家长和老师面对这样的问题时,往往是回避或者搪塞过去。再加上大部分家长对于性教育时间理解有偏差,认为幼儿进行性教育的年龄太小,不适合进行性教育。其次由于教师受到传统思想教育的影响,没有对幼儿性方面的知识进行系统教学,在加上幼儿同性教育的资料匮乏,教师的性教育方法简单,对儿童的未来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

    二、幼儿性启蒙教育策略

    1.转变家庭和幼儿园的教学观念,坚持正面教育

    随着幼儿年纪的增长对于性方面的知识的好奇度也在逐步增长。首先要转变家长和教师的教育观念,不要有意识避开进行l生方面知识的教育,让幼儿了解男孩与女孩的差别是很自然的现象。其次,要树立家庭和幼儿园正确的教学观念,要正面回答幼儿的性方面的问题,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接受水平讲出幼儿性知识方面问题的答案。最后,家长和教师要加强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性侵害,由于近阶段,儿童猥亵案件频繁发生,提高幼儿的身体防护意识极其重要。告诉幼儿身体能够接受触碰的尺度在哪里,遇到性侵害事件时,一定要及时告知教师和家长,避免危害再次发生。同时家长和教师要认识到性教育对于男孩和女孩的同等重要,要教给幼儿身体各部分器官的正确名称,打破性知识的神秘感,正确认识性方面的知识,从而促进幼儿的身心发育。

    2.根据年龄阶段,结合生活经验展开不同的性启蒙教育

    幼儿园对幼儿进行性教育时要考虑幼儿的接受水平,根据年纪的不同层次结合生活经验展开逐渐深入不同的性教育:

    对幼儿园小班幼儿的性启蒙教育。由于小班幼儿对于性教育的理解仅在于男孩和女孩的区别,仅能从外观上进行性别分辨,即男孩不能穿裙子留长发,女孩子可以穿裙子留长发,面对幼儿想要了解自己是怎么来的问题时,教师可以通过编出的浅显易懂的故事,帮助幼儿理解,明确幼儿的性别意识。    

    对幼儿园中班幼儿的性启蒙教育。中班幼儿对于性方面的了解已经不满足于通过衣服外形进行男女性别区分,凶此教师要对幼儿进行生殖器官的区分,让幼儿了解生殖器官和其他器官都是一样的,因为生殖器官才能区分男孩和女孩的性别。幼儿了解男孩的生殖器官在体外,女孩的生殖器官在体内。告知幼儿生殖器官容易受到污染,要保持生殖器官周围的干净卫生。

    对幼儿园大班幼儿的性启蒙教育。首先,可以通过小狗、小猫、小白兔等动物,让幼儿指导同种动物的雌性和雄性能够生育后代,让幼儿了解大自然神秘、生命的奥妙的之处。其次,让幼儿了解到,每个生命的诞生都是给予了一个家庭的希望,从幼儿诞生的那一刻起,家长对于幼儿的宠爱每一天都在增加,家长是非常爱自己的孩子的。最后,要对幼儿进行性方面自我保护知识的教导,提高幼儿自我保护意识,从幼儿阶段就告诉儿童能够接受的触碰尺度在哪里,面对性侵犯要勇敢说不,发生猥亵案件时,要勇敢的告知父母,避免再次侵害的发生,从而保护幼儿身心健康的发展。

    三、加强社会对幼儿性启蒙教育的关注力度

    当前,社会各界对|生教育的支持力度还远远不够。首先,幼儿园管理者对性教育不够重视。目前,我国对幼儿性教育未做明确规定,幼儿园在教研活动中常常忽视健康领域中的性教育部分,在购买教学资源或参与的培训中很少涉及性教育,教师随之也不会花费太多精力在性教育上。其次,相比于性教育,部分家长更看重幼儿园知识技能的学习,受封闭性教育观念的制约,他们对性教育问题持避讳态度,其配合幼儿开展性教育的积极性较低。

    性教育的开展需要幼儿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系统的大力支持。

    首先,幼儿园管理者要重视将性教育列入园所课程,一方面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培训、网路学习、阅读书籍报刊等多途径丰富性教育王单论知识,另一方面建设性教育资源库,购买性教育的图片、视频、模型、绘本等教学用具,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性教育活动,深入一线探索实践操作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思考与改善。其次,家园合作,共同施行性教育。幼儿教师通过家长开放日、家园联系栏、QQ群、微信等互动方式,引导家长也要在日常保教中认识幼儿性教育的必要性及科学教育方法,和家长达成教育共识,取得家长的有效配合。最后,国家相关部门要通过法律手段严厉遏制大众传媒中色情低俗信息的传播,为孩子成长营造一个健康文明的环境。再次,社会各媒体上不健康的性信息快速传播,给辨别力较差的幼儿带来了负面影响。

总之,幼儿园是幼儿个体接受性教育的关键期,幼儿园作为幼儿教育主要阵地,要树立正确的性教育观念,引领家长、社会科学实施性教育,共同促进幼儿健康发展,为其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

 

摘自《启迪与智慧》201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