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青春期焦虑的家庭教育

时间:2019-04-04


侯公林

 

案例一

   M今年四年级,最近,她发现自己的身体发生了一些变化,胸部开始隆起,乳晕较之前增大,而且一不小心碰到就会感到疼痛。小M没有告诉父母,自己找了一些关于性方面的书看,由于没有得到正确的解释,她对自己很担心,既怕得了什么疾病,又怕因为自己性成熟就变成大人了,她觉得自己还完全没有管理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于是,她每天闷闷不

乐,和父母说话经常用吵架的口气,有时会突然哭泣。

案例二

    六年级的男孩小T也遇到了让自己感到烦恼的事。他发现自己下身长出了体毛,有时会有遗精弄得被子上黏糊糊的,他为此感到害羞和惊恐。一来,他觉得被子和裤子上有精斑给父母看到很丢脸;二来,他看到网上有文章说“一滴精十滴血”。他想,自己这样下去身体

被掏空了岂不是没命了?小T很讨厌这样的变化,由于他的情绪整天处于焦虑状态,成绩也明显下降。

    以上只是两则案例,现实中,孩子到了青春期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这些问题并没有给予重视,他们将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只有在不良后果发生时才会醒悟。

    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有些家长发现孩子情绪开始发生变化,成绩会明显下滑。家长们不了解青春期对孩子产生的影响不在于身体变化本身,而在于身体变化给孩子心理造成的影响。以上两个案例,说的就是孩子因为青春期身体发育成熟导致的青春期焦虑。

什么是青春期焦虑

    焦虑是每个人都会感受到的一种不愉快的、痛苦的情绪体验。一般来说,每个人都遇刮过焦虑情绪。一般性的焦虑并不都是病理性的,只有当焦虑伴有较强的心理或躯体方面的不舒服,并影响到学习和生活时,才被认为是一种不良的状态。青春期焦虑通常与青少年性功能成熟有关,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特有的不良心理状态,有时情绪变化会影响孩子们当下的学习和生活。青春期焦虑主要是因为家长对孩子缺少正确的青春期性知识的教育,少男或少女进入青春期后第二性征的出现,使得他们对自己在体态、生理和心理等方面的变化产生神秘感和恐惧感,不知所措而发生的情绪体验。女孩会由于乳房发育和月经初潮而紧张不安,尤其是遇到痛经,她们更容易对月经产生恐惧心理;而男孩会因为出现性冲动、遗精、自慰而产生恐惧和不安等心理。对性的好奇和不理解同时出现,导致孩子们在遭遇青春期焦虑时,往往注意力不能集中、情绪变化较大,部分孩子会因为注意力改变对学习造成影响,表现出学习成绩明显下降的情况。如果这个阶段家长不加以重视,一旦焦虑状况加剧,甚至会发展成为青春期焦虑症。轻度的焦虑症主要表现为持续性精神紧张或发作性惊恐状态,无法继续学习;一旦发展成为重症焦虑,那就属于精神障碍的范畴了。家长必须对孩子的青春期变化保持高度重视。

    一般来说,青春期焦虑的孩子通常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第一,表现为心境障碍。可以看到孩子有莫名其妙的恐惧和紧张,与他人沟通有羞涩感,有的甚至表现为孤独、自卑和烦恼。第二,总是觉得身体不舒服。例如头晕头痛,睡眠不好等,有的孩子还有不想吃饭、情绪不稳等情况。第三,神经性症状。表现为坐立不安、心神不定,上课注意力无法集中,没有理由的学习成绩下降。有的家长遇到这样的情况,以为孩子得了器质性病变,会急忙带孩子去医院就诊,但是又会因为查不出问题责怪孩子;有的家长甚至责骂孩子不用功,故意逃避学习,这样一来,反而会加剧孩子的青春期焦虑问题。

如何预防青春期焦虑的发生

    每个进入青春期的孩子都有可能面临青春期焦虑的问题。那么,家长们应该如何预防孩子发生青春期焦虑呢?

首先,家长要充分重视孩子的青春期问题,主动帮助孩子科学地了解青春期的知识,使其对自身生理发育带来的变化有正确的认识。其次,家长有责任帮助孩子学习正确处理青春期生理变化带来的应对方法。例如,应该教会女孩子如何使用胸罩、如何处理月经等问题;对有痛经的女孩子,应注意在月经前不要让她们过度劳累,要注意保暖,月经期不吃冷饮,痛经时可适当服用红糖水或黄酒缓解疼痛。也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一些止痛药物,帮助她们克服对月经的恐惧。对于男孩子,应教他们学会如何剃胡须、如何处理遗精等,如果发现男孩子经常有遗精现象,应注意让其穿较宽松的裤子,盖的被褥不能太重,这样可以减少遗精次数。第三,如果发现孩子有自慰行为,应该鼓励其参加一些对抗性强的体育运动,转移注意力。父母在这个过程中不要过度关注孩子的行为,以免产生不正常的、负面的暗示,加剧孩子恐慌。当然,如果发现孩子焦虑情况加重,明显影响到生活和学习时,应带孩子去医院心理科就诊、接受治疗。

 

                        摘自《家庭教育》2019年总第5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