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晒太阳”成家庭作业鼓掌

时间:2019-04-04


林日新

 

    2月24日,是杭州普天同庆的“大洗之日”。为了庆祝这难得一晴的日子,杭州外语实验小学任性地临时决定:周末的作业就不布置了,把“出门晒太阳”变成本周末的作业。这项特殊的作业叫“我与太阳有个约会”,要求孩子们放下课本,到户外参加一项有趣的活动。(2月25日《钱江晚报》)

    “出门晒太阳”作为周末家庭作业可谓别出心裁,值得肯定和尝试。

    一方面,这是对当今重智育、轻实践现象的纠错。多年来,为了追求升学率,一些学校过分强调教学质量,家长对学生的分数超乎寻常地关心。部分学校大搞“题海战术”,随堂作业、课后作业过多,以致学生因做不完作业害怕老师惩罚而苦恼,家长因心疼孩子而不得已亲自“操刀”,硬生生让本应由学生完成的“家庭作业”沦为“家长作业”,其结果违背了老师布置作业的初衷。

    另一方面,这弥补了我国传统教育中忽视格物致知的短板。华裔科学家丁肇中曾指出:“由于受文化背景的影响,中国学生大部分偏向于理论而轻视实验,偏向于抽象思维而不愿动手。中国学生往往念功课成绩很好,但面临着需要主意的研究工作时,就常常不知所措了。然而科学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新的知识只能通过实地实验得到,不是由自我检讨或哲理的清谈就可求到的。”“出门晒太阳”这项特殊的家庭作业,要求孩子们放下课本,到户外参加一项有趣的活动,不仅可以让学生走出书房,亲近大自然,还可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获得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真正做到格物致知。

近年来,我国教育界的一些有识之士早已提倡学生格物致知。南京力学小学曾把多出门“晒太阳”列为小学生寒假作业中的一项;今年北京市教委提出,要倡导探究式、体验式作业,引导学生走进社会和大自然,开展有利于激发求知欲、好奇心、发展兴趣特长的体验活动。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全国各地也出现了许多另类而有情怀的寒假作业:看一本书、写一篇影评;找长辈做访谈,了解更生动、翔实的过往;给父母敬一杯茶,为父母洗一次衣……这是一种值得称颂的教育尝试,但愿这种尝试能像星星之火,早日形成燎原之势。

 

摘自《湖南教育》2019年总第10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