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步 读 书

时间:2019-04-04


张五常

 

 

    我有一些实用的读书方法。若能习惯运用,不但可以减轻考试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学会学习。

                          以理解代替记忆

    很多人都知道,明白了的课程比较容易记得,那是因为理解了。但理解并不是辅助记忆——理解是记忆的代替。强记理论不仅很难记得准确,当需要应用时,强记的理论根本无济于事。想增强理解能力.需要改掉两个坏习惯。

    第一个坏习惯,就是上课时“狂”抄笔记。笔记是次要甚至可有可无的。因为将不明白的东西抄下来,而忽略了理解讲者的要点,得不偿失。上课主要是学习老师的思维推理方法。笔记的作用是记下不明白的地方,便于课后问老师或同学。

    第二个坏习惯.就是将课程内的每个课题分开读。而忽略了课题与课题之间的关系。要改这个坏习惯,就要在读完某一个篇章、小节后,花少许时间去细想节与节、章与章之间的关系。能稍知这些必有的连带关系。理解的增长就能一日千里。这是因为在任何一个学科范围内,人类所知的根本不多。分割开来读.会觉得多而难记,连贯起来,要知要记的就少得多了。

                        集中注意力才会产生兴趣

    我们都知道自己有兴趣的科目会读得较好,但兴趣可不是培养出来的。只有在某科目上集中,才能产生兴趣。

    对着书本几小时却心不在焉,远比不上几十分钟的全神贯注,认为不够时间读书的学生都是因为不够集中注意力。就算是读大学,每天课后能思想集中两三小时也已足够。要培养集中力也很简单,第一是分配时间——读书的时间不需多,但要连贯,明知会被打扰的时间就不应读书。第二是不打算读书的时间要尽量离开书本——“饿书”可加强读书时的注意力。要记着,只要能集中,读书所需的时间是很少的。

    将一只手表放在书桌上,先看手表,然后开始读书或做功课。若你常常能在30分钟内完全不记得手表的存在。你的集中力已有小成。能于每次读书都完全忘记外物l小时以上,你就不用担心你的集中力。

                           问比答重要

    很多学生怕发问的原因,是怕老师或同学认为他问得太浅或太蠢,令人发笑。发问的第一个黄金定律就是要脸皮厚!从来没有问题是太浅的,正相反,在学术上有很多重要的发现都是由三个浅之又浅的问题问出来的。

    该如何发问呢?第一,问题可分三类——A“是什么”(What),B“怎样办”  (How),C“为什么”  (Why)。学生要先断定问题是哪一类。A类问的是事实,8类问的是方法,C类问的是理论。断定问题是哪一类,学生就知道自己的“不知”是在哪方面了。第二,要尽量去将问题加上特性。换言之,你要问得愈具体愈好。第三,在问老师之前。先查答案是否可轻易地在书本上找到。若可以,就不应花老师的时间。用以上的步骤发问,答案大致是自己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的。若仍须问老师的话,你发问前的准备工作会使他觉得孺子可教。

    如果用一两年的时间去养成这些读书的习惯,你会发觉读书之乐。实难以为外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