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料峭,警惕流感“侵袭”

时间:2019-04-04


任慧雅

 

春季到来,旧病也会随着阳气的升发而萌动。所以,春天也是“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尤应注意保健防护。

6种春季常见疾病    

1、溃疡病:春季机体代谢增高,胃液分泌旺盛,胃酸分泌增加,从而引起或诱发溃疡病。    

2、过敏性疾病:春暖花开,杨柳吐絮,万物复苏。微生物、花粉、柳絮等致敏原易使过敏性体质者产生变态反应,由此罹患哮喘、荨麻疹、过敏性紫癜等。                      

3、心血管病:人的情绪处于旺盛期,加之春寒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代谢旺盛,不显性体液蒸发增加至血液黏稠,均易引起心血管病。    

4、红眼病:红眼病是一种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眼部疾患,易发于每年的春夏之际,且极易在学校、厂矿等集体单位爆发。    

5、风疹:此病多发热,体温不太高,l~2天后面部、颈部皮肤出现淡红色疹子,在24小时内迅速蔓延至全身,但手掌、足底大多无疹子。    

6、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是一种最常见的传染病,四季皆可发生,但春、冬两季发病率较高。确诊的病人应隔离治疗。  

·养成好习惯。防病于未然  

清新室内空气  

坚持每天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保证室内空气流通一遍,尤其是居室内的空气要新鲜、流通。可在室内放置一些薄荷油,以净化室内空气。但不主张用空气清新剂。  

清淡饮食,合理补水  

尽量少吃肥甘厚味、大鱼大肉等食品,多吃一些时令果蔬,补充维生素。保证每天足够的进水量,不能等渴了再喝,渴是体内轻度缺水的表现。正常成人每天的进水量应该在2000~2500毫升左右,其中也包括从汤类、水果和蔬菜等食物中获得的水分。温开水是最好的饮料,它不含卡路里,不用消化就能为人体直接吸收利用,一般建议喝300C以下的温开水最好,以避免胃肠道刺激或血管收缩。  

·药饵与穴位,内外同治  

贯众 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杀虫。将贯众10克,桑叶6克,加水适量,上火煎煮10~15分钟,每天1次,每周连服2天,共服3周。    

笔者上大学时,每到春天,学校食堂都要煮一大锅贯众水,中午开饭大家都很自觉地喝一碗,连喝几天。学校人多,这也是广泛预防流感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另外,贯众可解一切热毒,或中食毒、酒毒、药毒等,取贯众、黄连、甘草各l0克,骆驼蓬15克,共研为细末。每服l0克,冷水调下。这是《普济方》中的“贯众散”。经常喝大酒的人不妨取一半剂量,每周喝一至二天,可调节经常饮酒而积蓄成的湿热。    

玉屏风散 初春可口服一些能增强身体抵抗能力的药物,如适用于卫气虚弱、体表不固、易患感冒伤风者的“玉屏风散”(由黄芪、白术、防风组成,服法:每日2次,每次服l5克,温开水送服)。风为春天之主气,易侵袭人体,平时服此药能有效地抵御风邪的侵袭。现在药店有“玉屏风胶囊”,服用起来很方便。      

穴位推拿 揉按双侧足三里穴,每日15~20分钟。足三里穴的取法:外膝眼下3寸(四横指宽)、胫骨前脊外侧约一横指处是穴。推拿时,拇指用力揉按同侧足三里穴,其余4指置于小腿后面与之相对用力,加重揉按力量,直到局部酸胀。两侧可同时进行,也可分别先后进行。

 

                       摘自《中医健康养生》2019年总第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