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需顺时

时间:2019-04-04


苏春芝

 

人体的健康与四季有密切关系,因为四季的气候变化对人体的生理、心理都是有影响的。春季要想养好身体,同样需顺应时节。  饮食清淡消春火  春季入易上火,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因此饮食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显上火症状的人,可以吃一些清火的食物,如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莲子心泡水等。    

少酸增甘保脾胃    

辛甘之品可以助春阳.适当吃一些辛味的东西.比如葱、姜、蒜、韭菜、蒜苗等,都是养春气的食物。生冷黏杂之物应尽量少吃,以免伤害脾胃。还应适当吃些甜味食物,少吃酸味食物,比如可以多吃一些山药、胡萝卜、南瓜、红枣、桂圆、板栗等。    

细选食物少疾病    

春季气温升高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建议在饮食上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芥蓝、西兰花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萝卜、菠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增强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从而可抵抗各种致病因素侵袭。    

胃肠疾病要当心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易在春天发作,饮食上要避免摄取含肌酸、嘌呤碱等物质丰富的肉汤、鸡汤、鱼汤、动物内脏和刺激性调味品,因为这些食物有较强的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或形成气体产生腹胀,增加胃肠负担。    

祛痰养肺保平安    

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也容易在春季发作,宜多食用祛痰、健脾、补肾、养肺的食物,如枇杷、梨、核桃、蜂蜜等,有助减轻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