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社交恐惧,带着“怕"去交往

时间:2019-05-07


赵洪伟

 

社交恐惧症的发生,往往与“怕”有关,比如怕社交、怕失败、怕丢丑、怕余光等。很多患者也知道应该面对怕的对象,但总是希望“先消除怕,再去面对”。   

“怕”,分为怕的情绪和怕的对象。怕的情绪,如同喜怒哀乐一样,是情绪之一。怕的对象,就是怕的是什么,比如怕的对象指向社交,并固定于社交,就是社交恐惧症。所以,患者根本的问题是容易害怕,而不是对象多么可怕。但是,患者却容易混淆这两个事,往往通过回避对象减轻害怕,即通过回避外在的“危险”降低内在的害怕,借以获得内心的安全感。

因为“怕”,不敢做该做的事情。这样,许多愿望都不能通过实际行动来实现,内心就会被压抑。而长期的压抑,必然带来焦虑、抑郁、强迫、躯体不适等症状。症状的出现,又使患者找到了回避社交的理由。  

从另一个角度来考虑,患者知道社交很重要,希望去掉“怕”,再去交往。但是,期望不通过人际交往,在主观世界里就把症状去掉,显然不现实。

要想治好社交恐惧症,就不能按照“去掉怕,再行动”的模式来进行,而是应该“带着怕,去行动”。只有待在社交环境下的时间长了,“怕”才能自然淡化,甚至意识不到了。

 

                                 摘自《家庭医生》2019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