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怕越想看,为什么恐怖片能带给人快感

时间:2019-05-07


汤世明

 

    恐惧是因受到威胁而产生并伴随着逃避愿望的情绪反应。每个人都存在恐惧心理,尤其对黑暗、鬼等代表未知的东西有着普遍的恐惧感,这是人类在进化和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原始的心理本能,但探索未知又是人类的天性.从而表现既害怕又受诱惑的心理反应。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怕黑、怕鬼,但却又对恐怖的影视剧乐此不疲。

    其实,恐怖片不一定会给身心造成不良影响。因为死亡恐惧是恐怖片赖以存在的心理基础,通过观看恐怖片对未知的克服.可以深化自身认识,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力。具体来说:  一、安全的恐惧也是一种诱惑,因为观众在观看时,知道这只是电影.并不是现实,犹如隔岸观火般,通过边看边尖叫的刺激来释放心理压力。

二、体验恐怖氛围本身就是一种放松。因为观看恐怖片的时候,人的注意力高度集中,随着剧情变化,当恐怖情境出现时会出现肌肉紧张、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应激反应.而后随着兴奋性降低,肌肉放松。当影片跌宕起伏而多次紧张一放松一紧张一放松,这种“过山车式"的体验就起到放松治疗的效果。此外,大脑皮层的兴奋存在此消彼长的特性.欣赏恐怖片的时候,能抑制平时兴奋工作学习的脑区,起着“换脑"休息的作用,一场电影下来,觉得轻松很多。  

三、高水平的恐怖片通过对恐惧心理的疏导演绎.在某种程度上可减轻恐怖对象对人心身的伤害,甚至有利于个体观众的心理和人格结构的全面发展。

恐惧感来自对未知的不能把控,如果对某一类的恐怖片十分敏感,或许反映你内心深处存在未了的情结,即内化于心的“鬼”。另外,不建议胆小、敏感、自我暗示强、内向思维及富于联想性格的人观看恐怖片,他们往往通过自我暗示和不可控制地联想恐怖的画面而备受煎熬,严重者可能在黑暗中出现了幻听、幻视等异常现象。喜欢恐怖片者建议最好不要选择睡前观看,避免影响正常休息,出现入睡困难或做噩梦等情况。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