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帮孩子改掉坏习惯

时间:2019-05-07


刘良华

 

家长求助  

空闲时,孩子除了看电视就是玩iPad,家长稍稍干涉,孩子就会乱发脾气、骂人,或者躲在一边大哭。请问,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改掉这个坏习惯?

专家支招

    家长想要改变孩子的坏毛病,可以尝试以下几个原则和方法。

    第一,有限度。家长要有限度地满足孩子的欲望或要求,让孩子从小养成有节制地满足欲望的思维模式和生活模式。家长要把有节制地满足自己的愿望变成一种习惯,让这个习惯陪伴孩子一生。

    家长有限度地满足孩子,意味着既不完全禁止,也不完全满足,更不能突然剥夺。家长要给孩子缓冲的空间,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要让孩子有选择和妥协的机会。民主的家庭是跟孩子讨价还价。讨价还价不是坏事,这是让事情变好、让孩子有契约精神和承诺意识的基本训练。

    第二,有选择。家长要用有选择的方式让孩子获得有限度的满足。在解决问题时,家长可以给孩子提供两到三个选择,只能二选一或三选一。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时,需要提醒他,一旦选择,必须兑现,若不兑现,就要接受哪些惩罚。提醒他,一旦选择,必须兑现,若不兑现,就要接受哪些惩罚。

    比如,家长要改掉孩子爱玩 iPad的毛病,可以给他提供几个选择的方案:方案一是每天只能玩一个小时,如果超过l个小时,则第二天禁止玩iPad。如果孩子在第二天禁止的时间里玩了iPad,则家长应该一周内不允许孩子玩iPad。方案二是周日到周四不允许玩iPad,周五和周六可以整天玩iPad。方案三是从现在开始,每天玩iPad,玩个够,一个月后,彻底禁止玩iPad。

  家长可以让孩子自己做出选择。如果孩子对以上选择都不满意,可以让他自己提出一个方案。如果他既不考虑父母提出的方案,自己也没有替代的方案,就告诉他:如果不做任何选择,从现在就开始禁止玩iPad。

第三,有兑现。孩子做出选择之后,家长则要督促孩子兑现自己的选择或承诺。一旦孩子违反了承诺,家长则要用“外柔而内刚”“和善而坚定”的态度执行惩罚。家长“外柔而内刚”“和善而坚定”的态度很重要。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不让孩子试探自已的底线,不让孩子感觉自己可以说话不算数,不让孩子感觉即便违反规则,也可以不接受惩罚,不让孩子感觉家长是软弱的。

    家长要做到以上三点,最好提供一个辅助的原则:家长在改变孩子某个坏习惯之前,需要找个好时机,在孩子面前承认自己有某个坏习惯,请孩子监督自己:只要孩子改变自己的某个坏习惯,家长也一同改变某个坏习惯。如果家长做不到,则家长接受某个约定的惩罚。

无论让孩子改变坏习惯还是让孩子监督家长改变坏习惯,这需要选择一个好时机。比如,在孩子比较开心的时刻,在家长跟孩子一起做事的时刻,在家长跟孩子一起散步的时刻。家庭教育需要好方法,也需要好时机。时机不当,任何好方法都会失灵。

 

                               摘自《现代教育报》2019年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