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听我把话说完

时间:2019-05-07


颜宇东

 

    二十年前,我在一所中学教语文课。一次课间,赵晓云找到我说,您讲课可以语速更快点,同学们都等不及了。赵晓云在我班上念书,文字好。一位老人临终,眼角垂泪。她把这场告别,写了两页纸,笔底蘸满老人对尘世的留恋。

    我初为人师的那半年中,的确课堂慢条斯理,生怕在匆匆中破坏了语言的魅力,更多因为自身功力尚浅。赵晓云代表的是“同学们”,我坦然接受意见。这群孩子真是可爱,半年里的每堂课都在等我一字一句说完,真难为他们了。当时,我抬眼看过去,这人生的前二十多年,多少人在我绿皮火车一样的“突突”中听我把话说完了。

    其实,语速如我一样慢的,在少数。语速快、表述精确者,大有人在。这样的聊天对象,值得静下心来听他们把话说完。只是,好些时候,人们在交流中不怎么听人家把话说完,就急于拦腰插话。

    有一件小趣事:几个孩子在公交车上聊“金三角”。一年轻人凑过去,打断他们:“你们不知道金三角在哪吗?叫嚷什么!金三角小区,过几站就到了。”小孩子才不顾年轻人的面子:  “这位叔叔,金三角是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边境地区的一个三角形地带。”车厢内哗然。

    有话要说,还是先找准话题。你所处的生活环境,不都是抢答的现场,容易自取其辱。

    生活当中,话题很清晰的场合还是特别多的。饭桌上,会议室里,小区的花坛边,熟悉的人相邀在一起,聊某件事,某个人,某个话题。大家都是知情人,各有一席话,不吐不快。不讲道理的那种插话,也就常有。话被掐断的人正说到动情处,或者正是抖包袱的时候,哪有高兴的,正色道:“你倒是听我把话说完呀!”即使善于控制情绪的人,也会默默不语,皱着眉头,懒得听你的谈论了。

    试想,你方说罢我再来登场,那是何等的其乐融融。更何况,一场完美的交流,一定是层层递进的,或者是峰回路转的,且通向一个共识的。叽叽喳喳的谈论,真的听了也是如鲠在喉的。

    蛮不讲理的插话,更多地发生在亲近的人之间。为什么?一是亲人相互之间太熟悉,往往能“心领神会”说话人的下一句要表达什么。二是亲人之间更随意,或者说反正你能理解我、原谅我,不会怪罪我。

    但是,亲人关心最多,伤害也最多。真是这样的。因为,我们与亲人之间,相处最久,说话最多。如果每一次交流,都不是“请听我把话说完”这种的良性聊天,那么就会在不经意间一次次损了亲人的表达欲望,欠了亲人一次次的原谅。

不论在哪个场合,不论在怎样的人群中,听人家把话说完,这都是一种修行。一次完美的交流,就是一口泉水清冽的井。泉水一股一股渗进来,井口都香了。

 

摘自《十几岁》中学生阅读与写作2019年总第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