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力量

时间:2019-05-07


王文欢

 

                                

教育是爱的共鸣,是教师与学生心灵的呼应。教师要想得到学生的尊敬、信任与爱,就要先去尊重、信任和爱护学生。约瑟夫·鲁曾说:“信任是友谊的重要空气,这种空气减少多少,友谊也会相应消失多少。”信任是情感产生的基础,要想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获得学生的信任,教师必须以心交心,将心比心,尊重和爱护学生”。

一、“言必行,行必果”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教师,我们要想在学生中树立威信,就必须在学生面前树立一个说到做到的良好形象。尤为重要的一点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自己一定要做到。

    这学期,笔者带的是七年级学生。这些学生在小学时形成的一些习惯,在升入初中后一时还难以改掉。据任课教师反映,最为突出的是有的学生上课时随便喝水。于是,笔者要求学生把自己的杯子放在指定的地方,笔者也自觉地把杯子摆在了学生的杯子中间。下课后,笔者再和学生一起去喝水。

    其实,让学生认为最可信、最具有说服力的良好形象就是教师自己的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教师只有时时刻刻起到表率作用,才能真正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楷模,才能真正得到学生的绝对信任。

教师要赢得学生的信任,不但要身体力行,还必须说到做到。有一次,笔者一时兴起,让学生回家收集春联。布置完这项任务之后,笔者就把它抛到九霄云外了,根本没有想过还要再去检查。可第二天,有好几位学生拿着抄得工工整整的春联给笔者看,当时笔者觉得很惭愧,感觉自己连个孩子都不如。还好,笔者及时表扬了这几位学生,没有挫伤他们的积极性。为了得到这些学生的信任,笔者还特地组织了一次春联交流会,把特别突出的作品张贴在了班级的宣传栏中。笔者庆幸自己没有草草处理这件事,否则,学生的积极性就会降低。所以,教师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保证学生对自己的信任。

二、试着和学生成为朋友

    (一)让自己的心和学生的心保持一致

    要想跟学生成为朋友,就要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例如,现在的中学生在课余时间喜欢看一些网络剧,喜欢NBA、足球等。笔者也经常在家看,为的就是能跟学生有共同语言。有时,在课堂上碰到学习懒散的学生,笔者会说你能像梅西进球那样有效率该多好。他们非但不恼,还表现出很开心的样子,学习效率明显提高了许多。

    在每次大课间时,笔者都会带着学生活动,陪他们跑步、做准备活动,还会和他们一起踢足球,虽然有时候体力跟不上学生,但是当个守门员,学生也会很高兴,觉得教师不管什么时候都会跟他们在一起。所以,想要成为学生的朋友,就先从成为他们的“玩伴”开始吧。

    (二)教师应该充分尊重学生

    这里所说的“尊重”,是指发自内心的的尊重,不是挂在嘴上、浮在表面上的尊重。作为教师,无论学生贫富、美丑、学习好坏等,我们都不能歧视学生。每位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闪光点,教师应该具备一双善于发现学生闪光点的“慧眼”,以“激励代替批评,以商量代替命令”,才能真正体现对学生的尊重。

    (三)在生活上多关心和帮助学生

    教师不仅要尊重学生,还要学会关爱学生,真诚地对待学生。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对孩子的热爱和关怀,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能在人身上树立起一切美好的东西,使他成为一个有理想的人。”而“如果孩子在冷漠无情的环境中长大,他就会变成对善与美无动于衷的人”。所以,教师应该发自内心地去爱学生,关心学生,尽量做到细致入微。

这个时代的中学生,在家里几乎不怎么做事,所以他们在学校里有许多事情也不会去做。要想让他们学会自理,就需要教师手把手地教。例如,学生吃完饭,不会刷饭盒或者刷得不干净,笔者每次吃完饭都会留在学生身边指导他们,直到他们学会。在这种教的过程中,学生觉得教师就像自己的父母,这样,他们就会对教师产生一种崇敬、依赖之感。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教师付出了爱,学生也会领悟到教师的爱,从而与教师的关系更加亲密。

三、用真诚换真诚,用默契换默契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信任学生,尤其是信任那些犯过错误的学生,可以产生化消极为积极、化腐朽为力量的效果。

例如,我们班有一位学生经常不交作业,他的理由总是那么一条:忘在家里了。其实,笔者知道他在撒谎,可是如果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揭穿他,他不仅拿不来作业,还会使他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所以,笔者只能采取信任他的策略:明天请一定带来,连昨天的也带来。这样就使那位学生在心理上有了坚强的后盾——教师是相信我的。有了这个后盾做铺垫,也就延伸出了结果——我一定要拿着完整的作业给教师,不能辜负他对我的信任。然后,笔者再通过经常接触、交流的方式鼓励学生,激活学生的心灵,让他彻底改掉不做作业的坏习惯。

四、敢于说“不知道”“对不起”

    我们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学生向教师提出了难以回答的问题,教师要么就很有“经验”地转移话题,要么就搪塞过去,这些教师是怕被学生问倒而丢了面子。其实大大方方地说句“不知道”,反而会因“犯错误效应”而得到学生的尊重。教师只是“平凡的人”,没有必要人为地把自己“神化”了。有时笔者会在板书时出错,若是学生提出来,笔者都会大方地承认并赶紧对学生表示感谢。在适当的时候,在学生面前流露一下自己的缺点,不仅不会损害教师的形象,还会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增进师生感情,提高教师威信。

                                 

教师的工作是一门艺术,是一种既平凡又伟大的工作。要想做一名称职的教师,我们不仅要下功夫,更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只有不断地学习好的教育方法,积极开拓探索、灵活运用教育策略,并持之以恒地用一颗真挚的爱心去激励学生,才能成为学生信任的好教师。

 

                             摘自《名师在线》2019年总第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