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生态文明教育 引领和谐校园发展

时间:2019-05-07


柳文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一项,不仅秉承了天人合一、顺应自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是直属河北省教育厅、附属河北师范大学的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环境教育对青少年的影响,为了培养学生的环境教育意识,在学校内开展了一系列与生态文明建设有关的教育活动,在日常教育、校园建设、生活环境和实施环境、课程育人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收到了良好生态文明教育效果。一、生态文明教育应从日常养成教育入手,引导青少年  增强环保意识  生态文明教育的核心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在中小学校园,学生就是培养的核心。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是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旨是围绕“中小学生成人、成材”的主题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在日常养成教育中渗透环境保护教育,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生态理念。久而久之,就会对学生的成长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

    例如,为了培养学生的节水意识,学校将男生厕所进行了改造,加装了自动冲水节能设备,改变了厕所“长流水”的现象;每个教室都配有多媒体电教员,电教员负责维护和管理多媒体设备,以免设备处于常开状态,避免浪费用电;学校还有负责室内照明开关和楼道照明开关的人员,他们会根据学校的各项工作及时开关电源,尽量做到节约用电。再如,小学生不会使用墩布等大型清扫工具,他们就每人准备一块抹布,并负责教室内几块瓷砖的清洁任务,不但锻炼了学生的身体,还培养了他们的劳动和爱护环境意识。又如,教学楼楼道内摆放的绿植都是由学生提供或种植的,上而写有学生姓名、植物名称及习性等,这不但给学生的学习环境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二、生态文明教育应从校园建设入手,引导师生注重环

    保意识

    2014年,我校建成新的综合教学楼,在分配教学楼校舍时,学校领导坚持以人为本的分配原则。首先,把小学生的教室安排在四层以下,考虑一、二年级学生的年龄小,在一楼设立了音乐教室,方便学生使用;其次,在教学办公室设置中,考虑采光、环保等因素,为全体教师购置了新的办公桌椅,办公桌椅均采用环保材料和工艺,营造了清新自然的办公环境;再次,为了方便教师们接待家长,在综合教学楼五楼大厅设置了书香校园为主体的教师阅读区,摆放了绿植,以及沙发、茶几、书刊等,温馨如家的环境令人流连忘返。最后,行政办公室包括校长办公室等全部使用已经十年的旧家具,这一做法得到了广大教师的认可和称赞。另外,学校提倡无纸化办公,开发了智慧校园管理系统;文印室印刷资料均双面使用,以减少纸张浪费。在学校领导的倡导和带领下,环保教育融入和渗透到了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全校师生逐渐养成了节能环保的好习惯,三、生态文明教育应从环境建设上入手,打造精致校园

    环境

    学校现有58个教学班,30040名学生,建筑面积约18000平方米,占地而积不足20000平方米。在生均占地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学校领导班子善谋创新,在校园内开辟了一块又一块绿色生态空间。2014年,学校综合楼建成并投入使用,校园环境的绿化改造提升提上了日程。在校园环境建设上,学校领导班子提出“精致、精细、精品”理念,旨在打造“精致”的校园环境。在施工上坚持“整体布局,逐步施工”,先后对校园地面环境、楼顶空间进行改造升级。

    (一)绿化美化校园,美化学校环境

    学校先后对综合教学楼两侧的绿化带、西侧小广场、教职工车棚、天井等进行改造升级。综合教学楼两侧的绿化带咀种植了造型水蜡、月季花和美人蕉,主体以冬青为丰;传达室西侧近400平方米空地改造成“正心园”,花园内正中摆放孔子的雕像,背景墙上书写孔子做人和治学的名言,园内种植女贞、白皮松、毛竹、樱花、山楂树、木槿、月季树、草坪等植物,既美化了环境,又增添了人文景观。到2016年5月,学校绿化面积达2000平方米,树木近200棵,品种近30种,达到了四季常绿、有花有果的效果。

    (二)突破空间局限,打造空中花园

    针对校园空间狭小、绿化面积少的问题,学校领导班子多次寻计问策,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于2016年7月建成了,学校的“空中花园”,和石家庄市发布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不谋而合。“空中花园”绿化面积达700平方米,首先,对屋面进行佛甲草铺设,佛甲草耐寒、耐旱,基础采用无纺布进行铺设,以防止根部贯穿屋面;其次,屋面雨水经过管道流到地面上散水处种植的绿化带,不但节约了水资源,还防止了墙皮脱落,避免了其对地面行人造成上海。另外,学校“空中花园”内还种植了中国农科院的科研品种大花月季、海棠果、葡萄等,学校也在此处开设了种植箱和实验田,丰富了广大师生的业余生活。

    (三)空中蔬菜种植园,自然体验进校园  教育部提倡要贯彻和落实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这对我校来说是一次挑战,因为我校学生多,占地有限,很难给学生提供一个农耕实验基地。2017年9月,我校在综合楼七楼顶建设的空中蔬菜种植园项目完工,该项目建成蔬菜种植面积达800平方米,种植了白菜、油菜、萝卜、黄瓜、生菜、菠菜、红薯、大葱等品种。该项目的落地对学校改善屋面保温节能、减少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等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广大师生普及农业科普知识、了解农业、增进劳动意识等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

首先,空中蔬菜种植园极大方便了小学科学课和中学生物课现场教学,学生能在校园里学到书本没有的知识,激发了他们的探究意识;其次,空中蔬菜种植园有效保护了屋面结构,保护了屋面防水,减少了城市热岛效应,发挥了生态功效。据监测数据显示,学校的“空中花园”可以给房屋降温至3度~5度,而且可以吸收雨水,减缓学校排水设施集中排水的压力,符合海绵城市建设;最后,空中蔬菜种植园有效改善了学校环境质量,增加了师生亲近自然的空间。

四。生态文明教育应从长远考虑,注重将环境教育引进课堂

    2015年4月19日上午,河北省纪念第46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我校展开,学校邀请环境教育专家程彦培研究员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珍惜地下水资源,保护地球环境”的科普报告,号召广大师生要认识到水资源保护利用和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帮助广大师生树立保护环境、节约用水的环保理念,激发了学生了解河北省水资源情况的浓厚兴趣,大大提高了他们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强烈意识。

    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学校教育处、小学部根据各种环保节日开展主题环保教育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广播系统、班队活动等宣传环保知识;通过演讲、朗诵、讲故事、作文、歌舞等形式号召广大师生投入环保行列。在笔者的关心下,学校的科学教师积极参与,组织的科学课丰富多彩。学生走出教室,开展“我眼中的校园”“校园环境小记者“秋天的自然笔记“学生体验菜园收获乐趣”“胡萝卜的回收利用”等活动。在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开展的校园环境小记者行动——2017年青少年环保创意大赛活动中,我校六年级2班罗晟航的作品《校园节水装置设计图》荣获图片类11~14年龄组二类奖。罗晟航同学发现净水器在过滤水的同时,会有一些废水流入下水道,为此,他设计了一个节水装置,先把净水器的出水口接到储水容器中,当水上升到一定水位时,水位报警器会闪光并开闸放水,放出的水会推动发电机发电,经过发电过程后,水会通过水龙头流到洗涮墩布的池子,以此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

正是在生态文明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和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下,学校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学校也建立了以学生为主,家长、社区积极参与的生态文明教育路径,因此,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文明教育效果,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摘自《名师在线》2019年总第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