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心中巅峰的少年

时间:2019-05-07


 

 

不被困难打倒

 

    2016年初秋,进入广州市荔湾区立贤学校初一(1)班的薛秋昊,是一个快乐的男孩,他性格阳光,积极向上,活泼大方。可是他的成绩却一直徘徊在中游。当时,他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反正每天都是高高兴兴地和同学们在一起学习。

    初一最后一次期末考成绩出来了,薛秋昊拿到成绩的时候,被成绩排在全级第一的同桌看到,同桌瞄了他一眼:“哟,你怎么考了这么低的分数呀!”薛秋吴听了脸一红,羞愧地低下了头。

    回家后,薛秋昊把自己关在小房间里,那个晚上,他失眠了。他想起了同桌对他成绩的不屑,不禁暗自伤心、生气,难道自己就这样被挫折打败吗?不,同桌说得对,我不该考这么低的分数,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站起来!黑暗之中,薛秋昊的眼睛闪闪发亮,他握紧拳头暗暗下决心:终有一天,一定要用自己的努力登上“英雄榜”,为自己的青春攀上一个高峰!

总结考试失败的原因,薛秋昊清楚地了解到自己各科的弱项,学业的长堤是缺哪补哪,要想获得成功,要想为自己争一口气,肯定要经过千锤百炼,困难越大,也越考验自己的意志。我是一个男子汉,我一定可以通过努力击退困难,为自己赢得一个未来!

付出努力终会回报

 

    升上初二,薛秋昊渐渐收起了玩心,他上课特别认真,不再像以前那样打瞌睡了。下课同学们都在玩的时候,他就抓紧时间做题:在家里,薛秋昊更是加倍努力;每个深夜,当家里人都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薛秋昊的窗户里依然透出明亮的光……

    薛秋吴想起了四年级的时候,刚大学毕业的新班主任赵老师。当时薛秋吴和同学们都不怕她,还经常在赵老师面前搞一些小恶作剧,学习也不努力。

    一天中午午休,赵老师把薛秋昊叫去她的办公室,还搬来一张凳子叫他坐下,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人生就如大海上的一艘孤帆,如果没有了方向,前途就一片黑暗:但如果有了目标,前景就一片光明。薛秋昊,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改变自己,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的。”

    赵老师的这一番话一直埋在薛秋昊的心里。她的话更像一盏明灯,指引着他前进。

    现在的薛秋昊,他的努力都被老师和同学们看在眼里。同学们形容他说:“薛秋吴,你现在就像是打了‘鸡血’一样!”

凭着坚强的斗志和毅力,薛秋昊在初二第二学期夺得了期末考全级第一名。终于登上了“英雄榜”。薛秋昊相信,只要拥有青春,就拥有希望,要成功,必须自己有实力,有冲劲,不怕苦。只有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大脑,发愤图强,才可以一步一步向自己的目标靠拢,才能让自己的青春无悔。

 

自强在立贤

 

    正在读初三的薛秋昊已经是同学们的模范,他在立贤学校尊师爱友,在外乐于助人。他一直担任数学科代表,升入初二便担任学生会主席。在学生会中,他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了干部的榜样作用。此外,在他的影响下,学生干部们都积极地为同学服务,他更是时刻反省自己,既监督他人,也管好自己。

    薛秋昊有一个座右铭:“身正不怕影子斜”。他觉得只有做好了自己,才有权利,有资格,有能力去管理别人,获得同学的认可和赞同。他的工作更加按时按量,从来不拖不欠,更主动积极完成。

    在学习上每次排名都是全级前三,是学校的优秀学生,同学们有什么不会的不懂的都会去找他解决,他也十分乐于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在校内,薛秋昊主持各种活动,参加表演,安排给他的角色都扮演得特别好,获得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在家里,薛秋昊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做饭、洗衣服、扫地拖地。在空闲的时间,他会看看书、听听音乐、放松身心,之后又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优秀的薛秋昊荣获“20169学校优秀学生干部”“2016学年度三好学生”称号;2017年10月,荣获广州市“詹天佑杯”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2018年1月,荣获区统考年级总分第二名;2018,G4月,荣获“十三行博物馆”讲解员大赛初中组二等奖;2018年6月,荣获“2017—2018学年荔湾区优秀学生”称号。

                        明天,就是另一个巅峰

 

    最让薛秋昊难忘的,是他初二时,参加“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十大校园歌手大赛,虽然只是校内的活动,但给了他很大的动力。

    为了参加这次大赛,薛秋昊虽然做足了准备,但初赛时,已经觉得很艰难了,校园的歌手,真是高手如云,但很幸运,薛秋昊进入了决赛。虽然他根本不期望决赛能有多么好的成绩和表现,并且对自己也没有信心,但作为参赛者,他还是很认真地对待这场比赛。

    决赛那天,薛秋昊异常激动和紧张,上台后一开始因为胆子小,没有放开唱,但唱到了高潮部分,台下的观众不断为他喝彩、打气。也许是这首歌很受同学们喜爱,台下的观众都跟着唱了起来。一瞬间,薛秋昊自信心爆棚,放开了嗓子,从容微笑地唱完了整首歌。

    结果出乎意料,薛秋昊获得了“校园十大歌手”大赛第一名!台下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立信,贤德;立志,贤能”是广州市荔湾区立贤学校的校训,爱拼搏、爱奋斗、爱学习、有理想、有目标,正是薛秋昊身上所散发的立贤人精神!

    初夏的阳光,照在自信满满的薛秋昊身上,一片金黄。我们相信,这个阳光少年定会努力攀上自己的新巅峰。

    

                             摘自《少男少女》2019年总第7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