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差不多”,最后都会报复你

时间:2019-05-07


 

 

    胡适先生曾在1924年写过一篇《差不多先生传》。文中的差不多先生常说:“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

    小时候,他妈妈让他去买红糖,他买了白糖,他说:  “不都差不多吗?"

    在学堂,先生问他直隶省的西边是哪一省。他说是陕西。先生说:“错了。是山西,不是陕西。”他说:“陕西同山西,不是差不多吗?”

    他去杂货铺做伙计,十字和千字常常分不清。掌柜生气地骂了他。他说:  “千字比十字只多一小撇,不是差不多吗?"

    终于有一天,他忽然得了急病,一时寻不着东街的汪大夫,却把西街牛医王大夫请来了。差不多先生病在床上,知道寻错了人,可病得很严重,于是说:  “汪医生和王医生也差不多,算了,让他试试吧。"

    于是王大夫用医牛的法子给差不多先生治病。不一会儿,差不多先生就一命呜呼了。

以前看这个故事只觉得很幽默;现在看却觉得生活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差不多先生"的缩影。  

上大学的时候,能及格就行,反正我也拿不到奖学金;工作后,敷衍马虎,反正每个月就那么点工资,做得再好也不会给我加薪,差不多就行了;做父母的也常常会说:“差不多就行了,不能让我的孩子那么辛苦……”

    有时候,你明明可以做得更好,却用“差不多”这个借口让自己妥协了。我们往往就毁在凡事只求差不多上,得过且过。

    今天差不多,明天也差不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不觉中,你有没有发现,自己已经和别人差了好多。所有的差不多,到最后都会报复你。  一个追求精益求精的人,不会以“差不多"的态度来对待一切。作家柒柒说过一句话:“一个人真的不能轻易地妥协或将就,一旦你决定妥协,很快就会溃不成军,你所在乎的东西,会一样样失去。你以为是妥协一次、将就一回,其实却是妥协一世、将就一生。"

    的确,你现在的每一个“差不多",都是给未来挖的坑!人生早期吃的苦,只是一阵子;怕吃苦,你才会苦一辈子。如果你以“差不多"的心态敷衍生活,那它回馈给你的也是“差不多"的日子。

    如果你以“差不多"的心态对待工作,只求完成不求完美,那你只能一辈子干着不喜欢的工作,做着不喜欢的事,以凑合、将就、妥协的态度对待身边一切,然后浑浑噩噩地过一生。所谓强者,就是一种永远进取的精神。古人有云.“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退而不进者。”

只有当你不再满足于“差不多”时,生活才会厚爱你。工作中,不懈怠;生活上,不凑合;感情上,不将就。不过“差不多"的人生,才是最好的人生。

 

                           摘自《课外阅读》2019年总第39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