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天成妙手才得

时间:2019-05-07


吕奕霏

 

写文章其实是很简单的,无需刻意,用心境和文字来一场安暖的邂逅,就是一篇好文童,就像诗中道:文章本天成。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首先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对文字对写作,是否是真心喜欢?若是迫不得已被老师、家长批评时,才会勉强交上一篇文章,那说明你的文字只是刻意,便不是真心喜欢;若你觉得写文章是一种很简单的事情,开心时难过时,都会拿它当一种抒怀的方式,让内心那些不想让别人知道的小情绪,通过笔尖自然流露,所有的烦恼也跟着烟消云散,这方是真心喜欢。那么这两者写出的文章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呢?迫不得已写出的文章有一种强硬的味道,东拼西凑把话凑在了一篇文章中,让人读起来不大舒服;倘若从心出发写出的文章,语言自然流露,一句紧扣一句,情感藏在字里行间,让人身临其境,读起来如沐春风般美好。不过写作较薄弱的同学们也不要着急,听了我的叙述,你们会爱上它的!

 

                           题目是文章的眼睛

    一个好题目在一篇文章中至关重要,那是文章的眼睛,所以当然要紧扣文章主题,让大家一看就知道写了什么,在紧扣主题的基础上加几分吸引力,会让大家爱上你的文章,有兴趣读下去,我有几个秘诀,悄悄告诉你哦!

    1.状物,写状物文章题目比较简单,最好用上拟人手法来表现出某物的特点,比如“我家的侦察兵”“书桌上的天地"等。

    2.写景,写景题目应该简单明了,只要写出你是写什么地方的景色,再加上几分韵味就可以了。

    3.写人,写人和状物很像,最好运用比喻,不仅要写出人物的特点,还要幽默风趣,比如“我家的卫生部长”“虎爸猫妈"等。

3.写事,写事的题目可以用文章的中心旬,提炼出几个字来做文章的题目就好了。是不是很简单呢?

 

                          画龙点睛,锦上添花

在文章中多用好词好旬固然好,但是不可以显得刻意拼凑,在合适的地方用上几个好词好旬可以使文章提升一个层次哦!不过既然要用,用上几个让文章显得甜甜的有味道即可,用得太多就失去了它的意义。写作文要一气呵成,不能光是为了用什么华丽的词藻而抓耳挠腮,这样思维就会不连贯而寡然无味了。

 

                            去其糟柏取其精华

    有字数要求的文章是同学们最头疼的,那么多字看着就害怕,所以很多同学便会废话连篇、东拼西凑来达到字数的要求,其实不需要,只要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字里行间流露出真情实感,最后便会发现字数的要求一点也不难达到,还多了很多。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做一些改动,删掉那些不必要的字词,加上一些概括性的话,(当然也不能少了描写哦),用最简练最平实的语言,让读者能够感到意犹未尽,意味深长。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写作方法,不过如果真正爱上了文字,那便没有了这些约束,真的做到“文章本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