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成就了他

时间:2019-05-07


金星宇

 

    2018年6月,世界杯烽烟燃起,绿茵场上激情喷射,人们的目光追逐着那些最闪亮的明星,而葡萄牙队的球星C罗不负众望,一人独进3球,以一己之力扛起整个国家队向前迈进。

    当人们赞叹33岁的C罗仍能拥有无与伦比的爆发力、超强的躯体灵活性和协调性时,却不知道这背后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30岁,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已经是职业生涯的分水岭。而C罗在30岁以后却逆势爆发:率皇马三度蝉联欧冠冠军,带领葡萄牙豪夺欧洲杯冠军,五座金球奖加身,赫然已是当今足坛第—人。

    33岁的C罗之所以能长期保持旺盛的体能和良好的竞技状态,除了科学的锻炼,他强大的自律能力更是功不可没。

    首先是体能锻炼中的自律,他对于锻炼时间和任务有着严格的把控。C罗自18岁加盟足球俱乐部后,除了球队的日常训练和比赛,每天多花一个小时锻炼腰腹肌肉,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任务。每天3000个仰卧起坐,不完成这个数字坚决不休息。

    有一次,女友从外地来看他,两人约好了聚会,但是因为队里有突发情况耽搁了训练,女友已经在等了,但C罗的锻炼任务尚未完成。教练让他先去陪女友,但是C罗拒绝了,必须先把预定的锻炼任务完成。于是,女友在凌晨三点才见到训练结束的C罗。

    C罗的自律还体现在他的饮食起居上。为了能使自己的职业生涯尽可能地延长,他极为重视身体的自我管理。除了科学训练,他对饮食和休息都有着严格的控制。那年他率领球队在欧冠赛折桂,全队上下尽情地拥抱狂欢,人人举起了酒杯庆祝这激情时刻。激动兴奋的队友们鼓动C罗也一起喝酒碰杯,但是他坚持原则滴酒不沾,唯一的“放纵”就是吃上几片自己最钟爱的烤鳕鱼。

    C罗很清楚充分的休息对于承受高强度训练和比赛、维持良好竞技状态的重要性。因此,他给自己的睡眠定好标准,没有特殊情况,每天休息不少于10小时。年轻人喜欢的泡吧、熬夜他都不参与。除非有比赛任务,否则他极少在晚上ll点之后才睡觉。

    大家喜欢用“瑞士手表”来形容C罗的训练、生活作息的规律性,而这只“手表”已经精准地走了十多年。能够十几年如一日坚持这样苦行僧似的生活,是因为C罗有着他的梦想和坚持。在一次采访中他这样说:“很多球员在5场、l0场或者15场比赛中表现出色,但一个赛季你必须60场比赛都出色才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吃好、休息好。好球员和世界上最好球员的区别就在这些细节中。”

C罗身上,我们目睹了自律带来的巨大成功。也许这样严苛的自律我们难以做到,但是自律也可以来自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细节,比如少吃一点零食、多走几步路、少刷几分钟手机、多看几页书。自律的关键在于坚持,日积月累间,自律的力量会给你带来惊喜。

 

摘自《中学时代》2019年总第6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