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快乐、自由、向上的少年儿童图书馆—— 湘西自治州少儿馆同仁来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参观交流

时间:2019-05-20

5月14日上午,湘西自治州少儿馆馆长车红一行5人前来省少儿图书馆走访、交流。省少儿图书馆馆长金铁龙、副馆长鲁伟陪同参观了本馆“阅读花园”、儿童剧场、自助智能图书馆、“悦创空间”、绘本馆等业务服务窗口及读者活动空间,随后进行了座谈。





车红馆长介绍,湘西自治州少儿图书馆于2016年成立,在没有馆舍的情况下,积极向州政府申报新馆建设项目,以读书活动为抓手,逐步开展有影响有效果的读书活动,增强少儿馆在当地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在馆员业务素养的培养上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她认为图书馆员,特别是少儿图书馆馆员必须终生学习,自己也因此受益良多。此行目的就是学习和借鉴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在馆舍空间功能布局、读者服务、阅读活动推广方面的经验与做法。





金铁龙馆长首先肯定了湘西州少儿馆在全省少儿阅读活动推广及服务青少年读者中取得的成绩,结合本馆情况他谈到:作为少儿图书馆,一是要加强馆员价值观、事业心、业务素质的培养提升,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要牢固树立图书馆事业自信的观念,馆员要有活力,多看书,特别是童书,塑造好职业形象,赢得读者和社会的认可;二是要多参观交流,多学习思考,在借鉴沿海及发达省市图书馆的办馆经验的同时,学懂、悟透《公共图书馆法》对公共图书馆社会职能的要求,掌握好“法” 与公共图书馆、与全民阅读的关系,落实到更好地为读者服务的活动中去;三是要以文创产品开发为抓手,收集、走访本地传统文化资源资料和特色非遗项目,整理找准深受青少年喜爱的文化传承项目,并与阅读活动相结合,丰富服务内容及受众面;四是少儿图书馆的馆舍建设设计要把握好空间布局、风格和服务的定位,在空间设置上要注重场所安全、环境文明、导向正确,努力打造成城市健康、励志、书香的文化惠民场所;五是在文旅融合的时代机遇下,图书馆要找准“融合”的要求,要“融”入地域特色历史文化,使图书馆成为文化地标和城市名片。要加强与社区、学校、旅游景点和各级图书馆之间的合作。作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基地,要搞清“研”什么、“学”什么、“行”那里的问题,加快研学旅行课程的研发和旅行路线的设定,把文化和资源做优、做实,实现共创共赢的社会效益。金馆长还谈到少年儿童图书馆是朝着快乐、轻松、自由、向上的方向发展的,欢迎湘西的少年儿童朋友来省会长沙,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研学旅行。



    


湘西自治州少儿馆车红馆长感谢湖南省少儿图书馆的热情接待,同时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自助智能图书馆、“非遗”与阅读相结合、研学旅行教育活动表达了浓厚兴趣。她表示,此次参观交流,为湘西少年儿童读书活动开展和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必然起到良好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