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心理成长会遇三个叛逆期

时间:2019-06-11


 

 

    孩子叛逆是让很多父母头疼的事情。其实,一个孩子从小到大会经历三个叛逆期,而父母经常犯的错误是采取打压的方式让孩子屈服。一旦孩子建立自我、形成独立人格的过程受到挫折,就会用更长的时间、更多的能量来完成这个过程。如果父母对这三个叛逆期有所了解,就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冲突,亲子关系更加和谐。

    两三岁这是孩子开始建立自我的时期,试图通过说“不”感受到自己是区别于他人而存在。比如,天冷你让孩子多穿件衣服,他偏说不穿,没有什么道理可讲。如果父母不了解,就会觉得孩子倔强,从小就不听话:如果能理解这是正常的,就不会那么苦恼,甚至会为他的成长高兴。多数情况下,当孩子表达不同意见时,在不伤害自己、他人、环境的原则下,可以允许他的独立意见存在。只有在一些特别的情况下,需要用变通的策略来帮助孩子从执拗的状态里走出来。在沟通中.尽量用正面的语言,而不是用禁止性、限制性的语言.比如。不说“不要在墙上乱画”。而是说“请你画在纸上。”

    六七岁这个时期,孩子基本上有了渐趋独立的思维,个性也开始显现,想法更加具有逻辑性和思辨性,他常常会问为什么,质疑大人提出的意见。这时候,父母常常觉得孩子没以前那么听话。这就是孩子有了自己的主见,拒绝大人把他当作展示的工具:想拥有自己独立的空间,有些事不想告诉父母。这时,父母不要总是侵入孩子的世界,对他的一言一行指手画脚,而是适当地拉开距离。做到既保护孩子,又适度给他一个自由的空间。

青春期这个阶段大家比较熟悉,尤其是“初二现象”很常见,即初二阶段的学生,在生理上日渐发育成熟了,有了第二性征,但心理上又还不成熟;在生活学习方面,要面对即将升入初三的压力,容易出现逆反、暴躁等一系列变化。这个时期父母既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又要更多地给予孩子自由,把他当作成年人一样平等对待,遇事多征求他的意见,让他充分表达自己,鼓励他学习一些技能,帮助他逐渐获得独立的能力。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