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体育核心素养体系及培养路径

时间:2019-06-11


 

                                

事实上,核心素养是一种综合表现,包括学生知识、能力(技能)、情感和态度、价值观等多个方面。目前,国际匕的教育学者和研究者对核心素养都比较关注,核心素养对学生有着重大的意义,因为其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生活,对学生的毕生发展都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培养小学生的核心素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培养和发展小学生的核心素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仅需要学生自己的努力,同时还需要教师的帮助和推动。

一、小学体育核心素养体系概述

    核心素养的概念是在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其强调了多个方面,其中包括学生道德情怀、个人修养、自主发展、创新和实践、团队合作等,核心素养是每位学生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都应该具备的一种能力和品格。

    核心素养的含义较为丰富,有着多方面的内容,如文化知识基础、身体的素质、健康的生活、道德修养等。在文化知识基础方面,小学生的体育课程在教学内容上有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小学体育基础知识,另一部分是小学体育基础技能。其中,小学体育基础知识又包括人文知识、锻炼和自我保护知识等;而小学体育基础技能主要就是进行体育运动时的一些运动方法。在身体素质方面,对身体素质的培养也分为了两个部分,即健康和运动素质。在健康生活方面,应该帮助小学生树立健康意识,因为小学阶段是奠基的阶段,对学生日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道德修养方面,对于小学生的道德修养方面进行培养,不仅可以帮助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也能促进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核心素养虽然内涵丰富,但是并没有学科限制,不管任何学科、任何情况都具备适应性。而体育核心素养就是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健身的能力和习惯,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运动感知能力,使其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体育的核心素养有自己的标准、依据以及导向,体育学科课程就是标准,体育学科的知识体系就是依据,体育学科的质量评价标准就是导向。体育核心素养关注的方法是通过一些体育活动来使学生真正领悟到运动的快乐和意义,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的意识;除此之外,科学的教学方法也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并不是每位学生都具备参与体育活动的能力,这需要对学生进行分层教育。

 

二、小学体育核心素养的培养路径

 

    (一)对体育教师的核心素养提出更高的要求

    要想培养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教师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对学生影响最大的除了家庭之外就是教师。小学阶段的学生心理发展还未成熟,受教师的影响较大。由此可见,要想培养小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应该对体育教师的核心素养提出更高的要求。

    教师由于职业的关系,不仅要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理论,还需要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体育教师也是如此。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起着重要作用,要引导学生开展体育活动。从另一个角度上看,学生的状态以及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其体育教师的核心素养。因此,学校应先提高体育教师的核心素养。

    首先,加强专业素养,在体育理论知识方面以及体育能力方面都要进行加强,同时也要注重体育品格的养成。其次,时常内省,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问题,即使是崇高的教师也是如此。因此,体育教师也需要进行不断内省,观照自己,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采用一些方法去改变。特别是一些新人职的体育教师,其在教学经验方面难免存在不足,有时候无法处理课堂上的一些突发事件。这时,教师只有不断地进行自我反省总结,积极地向富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学习,才能更快更好地成长。

    (二)加强小学生体育文化基础知识的学习

    有些教师和家长对小学体育的认识可能存在不足,认为小学的体育只是跑步而已。其实,体育课不仅有文化知识课,也有基础技能课即实践课。一些体育运动技能技巧都是需要体育教师来教授给学生的。对于小学生而言,了解体育运动的意义以及体育运动常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生在学习了这些体育文化基础知识后才会有认知上的改变和理念上的进步。因此,体育教师要认识到体育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并通过多种方法来加强和提高小学生的体育文化基础知识。

    (三)注重学生自主发展能力的培养

    在体育课程中,学习内容的主体和核心还是学生。因此,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发展能力。而要培养好学生自主发展能力需要采取一些方法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首先,教师要在思想上影响学生,让学生明白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要加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学生进行自我保护的能力。在许多体育活动中,学生都有可能受到伤害,如在篮球、足球等球类运动中受伤是常见的,因此学生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并且懂得一些受伤后的处理方法。其次,体育教师要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明白体育的意义和价值;要积极地鼓励学生,使其能够热情地参加体育活动。对于小学生而言,要想真正掌握科学锻炼的技巧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这需要小学生先明白体育的价值。

                                 

小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培养对学生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其不仅可以增强小学生的身体体质,也能培养和影响小学生一生的优秀品质。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之下,体育核心素养的培养可以很好地满足社会的需要,而在培养小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路径中,其中较为重要的一条就是体育课程。除此之外,要想培养好小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还需要结合多种培养路径,如加强体育教师的核心素养,抓紧小学生体育文化知识基础、注重小学生自主发展能力的培养等,只有多方面都做好,才能有效地培养小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

 

                             摘自《名师在线》2019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