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唤醒儿童的自我力量

时间:2019-06-11


——浅谈课程游戏化背景下的多元阅读策略研究

葛红蕾    

我园关注幼儿生命成长,以“书香润泽生命,健康活力生活”为办园宗旨,聚焦幼儿个性化阅读视角,关注儿童主体,发现儿童的精神世界,保护幼儿精神成长,积极构建幼儿喜欢的阅读活动,不断开发园本化、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悦读、悦心、悦智、悦美”的阅读特色活动,使幼儿得到身心愉悦的精神成长。

 

一、悦智、悦心——追寻“看得见”“有意思”的“大阅读”

我园聚焦课程游戏化背景下的儿童阅读,逐步转变“阅读即看书”的理念,不断将“课程游戏化”与“儿童阅读“生活经验”“主题实施”等有效融合与拓展,积极构建儿童化、生活化、园本化、特色化的“大阅读”课程实施轨迹。

我们思考——对于幼儿来说,他们亲身经历的、喜欢的、感兴趣的,才是有趣的。因此,幼儿阅读区角中的书,除了目前现有的印刷成品书,还可以投放哪些书?可以由谁来投放?如果教师放手,让幼儿们来投放,他们做得到吗?他们会投放什么书?怎么形成属于他们自己的书?这些书会比成人提供的成品书更受幼儿们欢迎吗?

我们的倡导——在阅读区角的创设、主题式阅读活动、游戏材料投放中,我们努力找到书和幼儿的关系、阅读与幼儿生活的关系、阅读与幼儿游戏的关系,从而让儿童的阅读“看得见”。不同的图画书是不同思想文化的承载,每本图画书都有其不同的深度、广度、内涵寓意。在自主阅读中,幼儿有困惑和好奇吗?有!每位幼儿都有一定的生活经历、阅读及经验水平,阅读都会对他们产生一定的挑战。我们拒绝“快餐式”的阅读,突出呈现“阅读小问号”,阅读后鼓励幼儿利用表征或语言提出问题、引发互动讨论、自发或共同解答疑虑,让提问成为习惯,让阅读成为发现之旅。

我们的行动——在主题实施进程中,我们不断学会转身与放手,改变课程主导者角色,努力让幼儿成为主题活动的设计者、游戏组织的规划者,让他们自己设计游戏内容、游戏伙伴,自己设想可能遇到的问题,自己设计解决的方案,并将这些设计、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案一一记录,绘制成属于自己的记录书。我们认为,这样的书记录着幼儿们的实践与探索,游戏与表达的思考过程、学习过程,是有意思的“悦读”载体,它可以成为自主阅读的读物,也可以成为同伴分享阅读的读物,更可以成为漂流阅读的亲子读物。

 

二、悦趣、悦美——丰盈灵动、趣味的诗意阅读

文学滋养心灵,艺术陶冶情操,我们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多元整合、不断挖掘和寻找贴近幼儿生活与经验的活动内容,使文学与艺术有效融合、有机渗透,不断呈现灵动、趣味、诗意的儿童阅读课程。我们抓住幼儿园现有的“百年老树”资源、百年老街资源,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不断丰盈趣味阅读、诗意阅读。

“香樟树”文学口袋:拓展晨间谈话环节的内容,开设“香樟树”文学口袋时间。晨谈时间的主持由幼儿轮流进行,他们可以进行:小诗一首、方言一句、小散文欣赏、小歌谣分享、一本好书推荐等,给予幼儿更多自主表达、表现的机会,师幼共同开启美好的一天。

“玉兰花”书香伴读:每周五离园时,向各年龄段家长开放“儿童书香屋”,家长来园与幼儿在“广玉兰”树下进行亲子伴读30分钟,体验亲子伴读的乐趣,并与其他父母分享伴读的经验。

“小木屋”书香漂流:古树下,花草旁,一间间木质的漂流屋吸引着幼儿和家长的不断驻足。我们增设“流动书屋”的数量,动员和增加漂流绘本的数量,丰富图书内容,向家长和幼儿开放离园时段的亲子伴读,让家长耐心伴读的身影成为南幼家长的教育常态。

“小喇叭”直播室:开设直播游戏,各班按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兴趣,采用午后时光,轮流在“小喇叭直播室”进行诗歌、故事、方言、童谣等直播活动,激发幼儿的阅读热情,培养幼儿的自信品质,让幼儿的童年留下“有温度”的阅读之声。

“小问号”主题阅读:我们围绕幼儿喜欢的绘本,开展“绘本微主题”活动,从绘本选择一活动线索展开一主题环境创设一绘本故事演绎一绘本区域游戏的开展,以儿童问题为主体展开学习与讨论,不断形成儿童绘本解读的问题脉络图,引领教师不断地从课程的主要规划者、设计者退居二线,将主题规划、演绎、组织的主导权交给幼儿,鼓励幼儿按自己的问题去发现、去解决、去认知、去游戏,教师不断发现和挖掘绘本阅读中幼儿的兴趣与创意的闪光点,尊重幼儿的自主意愿,让幼儿在快乐、轻松、愉悦的学习与游戏情境中,不断地建构属于自己的新经验。

“游戏化”绘本阅读:我们整合区域游戏环境,探索不同的途径来积累阅读经验,使幼儿对阅读产生认同感,建立自主阅读能力。例如,幼儿根据绘本《漏》开展水墨游戏,根据《海马先生》尝试制作幻灯片,根据《勇气》制作体验“勇敢”经历的游戏棋,根据《十一只猫做苦工》的情节自制迷宫,根据《母鸡萝丝去散步》的情节自制健康散步路线图……通过这些生动有趣的阅读游戏,让幼儿在玩的过程中形成经验迁移、创造体验、丰富认知,潜移默化地调动幼儿对书籍和阅读的兴趣。

 

三、悦动、悦情——营造多元、共育的亲子阅读

陈鹤琴先生说过:“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会,必定要先有阅读的环境。”在省市级课题理论的指导下,我园积极推行“21天灯光下伴读”的理念,鼓励家长放下手机,陪伴孩子。

公益组织的引领:幼儿园与童舟亲子成长公益服务社结对联盟,请公益组织志愿者来园讲座,分享亲子阅读心得,推荐优秀绘本,研讨伴读策略,带领家长、幼儿积极参加“21天灯光下阅读活动”“为爱诵读”“我是朗读者”等各类活动,积极倡导“陪伴成长、心怀美好”的理念,不断构建书香型、学习型家庭。

书香文化的传播:幼儿园通过家委会、家长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家长广泛宣传以“儿童的视角”追寻“快乐的阅读”的理念,积极开展亲子故事会、亲子自制绘本展、图书义卖会、图书漂流、家庭阅读角摄影展等活动,把“乐阅读、爱陪伴”的理念潜移默化地渗透到每个家庭中。

成长式伴读的开展:幼儿园以多样化、多途径阅读为抓手,积极打造多元化的幼儿阅读领域,定期邀请家长来园观摩与参与“成长式亲子伴读”活动。另外,以家庭指导系列内容来编织“活动专题指导”较为系统的实施网络,采用多种文本活动指南、活动互动、教育体验等方式来帮助家长感悟亲子阅读,了解儿童阅读发展规律,树立正确的亲子阅读观念;同时,针对家长不同的群体,开展不同类别的亲子阅读专题活动,丰富指导形式,增强家长参与幼儿园多元阅读活动的积极性,使“阅读专题指导”在家长资源的充实下,变得更富有意义。

 

                            

现今,阅读受到全世界教育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的共同重视,同时越来越多的家长也开始重视幼儿阅读能力的培养。面对一个知识日新月异、多元价值并存的时代,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阅读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能力。我们要聚焦幼儿个性化阅读视角,关注幼儿主体,积极构建幼儿喜欢的阅读活动,为幼儿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打下坚实的基础,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摘自《名师在线》2019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