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差生的成长经验

时间:2019-06-11


 

 

大家对我的印象,可能是一个击剑运动员,但你们一定不知道,我最开始练的是游泳。五岁那年,有好几个项目的教练来幼儿园选苗子,游泳教练说,这小孩子手长脚长的,游泳特别合适,五岁到十岁,游泳成为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这五年里,我参加了很多比赛,也取得了一些小成绩,我还记得第一次站上领奖台的时候,那种得意跟自豪。随着时间的推移,教练发现她错了,其实手长脚长有时候也不是优势,因为个子高,肯定会有点不太协调,她觉得我在游泳领域,可能不会有特别大的成就。然后她把我介绍给她的老公,去练习击剑了。

    我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击剑生涯,记得刚练习没多久参加了第一次比赛,我上场还不知道什么情况呢,没两下就败下阵来,下场后我泪水止不住地就流了下来,但我知道,我一定要通过努力,靠平时更刻苦的训练,来弥补这些差距,从手上磨出血泡,到血泡变成老茧,这是我努力过的痕迹。

    后来我获得全国少年赛的冠军,成绩证明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击剑和学习一样都不能落下,同时还去学习了萨克斯。我很小就考过业余十级,我的音乐老师想让我去音乐学院深造,然后我的音乐老师跟我的击剑教练就开始了抢人。音乐和击剑,我第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最终选择成为一名专业的击剑运动员,原因很简单,我想有一天,让五星红旗因为我而飘扬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16岁的我第一次参加了国青队的集训,不过到了北京的第一堂训练课,训练一开始我就蒙了,由于之前缺少系统的专业训练,我和别的队友比,体能上差很多。当时教练会规定时间让大家跑圈,我每次都是最后一个,我记得有一次我跑到脸色铁青,教练说要是跑不动,你就回家去吧。

    我不肯服输,咬着牙硬是跑了下来,跑完以后我两眼冒金星,然后两条腿就抽筋了,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是被师兄背出训练场的,结果我走到门口,教练说训练还没有结束,今天还得再跑一个三千米。当时只要和体能有关的训练,我基本都要被罚两遍,也正是因为我的差,在训练时,引起了教练特别的注意,也受到了更多的关照,但这样的关照让我特别酸爽,2011年我在比赛里拿到第一个全国第三名,我当时觉得,自己的竞技状态特别好,马上就要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高峰了,幻想着自己有一天,能去更大的赛场。

    然而,命运跟我开了一个玩笑,2013年的全运会,我连参加全运会的资格都没有拿到,教练有一次找我谈心,他说董力啊,人生的路还很长,现在不代表未来,此刻的低迷也许就是为了成就你未来的荣光。的确,我现在想想人生的确是这样的,人生有时候就像心电图一样,如果一帆风顺的话,不就说明你快挂了吗?

    从那之后,我更加拼命地训练,就当给自己最后一次机会,去突破自己。结果来年的第一站比赛,我就又获得了第三名,谁都没有想到,我时隔四年,还可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这次比赛让我重拾信心,2015年我再次入选国家队,而这次国家队的备战目的,就是里约奥运会,为此我铆足了劲,每天拼命地训练,可能是身体素质上的短板和体能的问题限制了我,我仍旧不能突破自己,达到更高的水平,我第一次感觉,自己离梦想那么近,却又那么远。

   当队友出发去里约奥运会的时候,我为队友高兴的同时,心里也有一丝丝沮丧,回到上海队,机缘巧合下,我接受了综艺节目的录制邀请,我抱着试试的心态就去了,然后我受到了一些关注,当时我上海队的教练特别紧张,他担心我要就此退役了,我告诉他,我知道上海队现在需要我,我一切等打完这届全运会,以后再说,最后上海队获得了团体第七名的成绩,虽然不是一个很好的成绩,但是我们真的尽力了。

    曾经满怀热血,要为国争光的我,开始意识到,竞技体育真的非常残酷,不管有多少人在拼命训练,但是最后奖牌永远只有三枚,我曾经把拿奖牌当作人生的目标和意义,但是现实逼着我开始考虑,如果我此生和金牌无缘,我人生的意义在哪里。

打完最后一场比赛,我躺在地板上,心底有个声音在问我,董力,你的未来在哪里?那段时间我很迷茫,说实话有点痛苦,感觉像是站在了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l21,五年的游泳,十多年的击剑,我现在才25岁,体育已经占据了我人生的很大一部分,怎么说放就能放下呢?我知道自己心底还是热爱的。

    可是现实放在我的面前,在赛场上,我可能没有办法再前进了,于是我将退役的想法告诉了教练和父母,他们对于我做出的决定很支持,这才让我迷茫的内心有了一丝丝安定。在我决定做艺人的时候,身边反对的声音特别多,爸妈担心我太辛苦,朋友担心我会不适应,但更多的声音,是在指责我,其实我想做艺人的理由很简单。我喜欢表演,我感兴趣,我想尝试,记得在初中军训的时候,我就毛遂自荐;在几千人面前表演,我喜欢这种被聚光灯打在身上,被掌声围绕的感觉。

    我想试试做艺人可能也不错嘛,我之前完全没有表演经验,什么都要从零开始,在拍我人生第一部电视剧《爱情的开关》时,作为一个菜鸟,我根本不知道走位是什么,走着走着就把镜头给挡住了,甚至有时候在拍摄过程当中,我连路都不会走了,我很内疚,因为自己一个人表现不好,影响了整个剧组,但是这种吊车尾的感觉,我已经一点都不陌生,不过我这次并没有迷茫,因为我做好了再一次挑战自己的准备。对,有点激动,话都说不来了,跟我第一次演戏的时候感觉一样,因为这也是我第一次演讲,击剑是这样,演戏,我也可以,不懂就学,不会就练呗。

    我管现场的所有人都叫老师,每天追着一切愿意教我的人学习,怎么走位,怎么讲台词,怎么调动自己的肢体来表演,如果说击剑是身体上的疲惫,那演戏就是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要解放天性,要在一群人面前又哭又笑,做一些自己完全不会做的事情,这个对我来说很新鲜,也很富挑战性。一部戏拍下来,导演跟我说,大力啊,你确实进步了不少,但我知道在演员这条路上,我还是个差生,我必须得不断地追赶,不断地努力。我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因为机会一次一次出现在我的面前,也感谢自己是一个勇敢的人,敢于去接受每一次的挑战。从小我妈妈就跟我说,赢得别人对你的尊重,比名跟利更重要,你必须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你是一个有尊严,值得被别人尊重的人,这也是我现在的目标,这个世界上或许第一名只有一个,天才只是少数。

但我想以我的经历告诉大家,差生同样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

                                摘自《意林》2019年总第3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