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越来越青睐年轻人?

时间:2019-06-13


 

 

来自权威的报告:《2018年全国癌症数据报告》显示,2000年的时候,20岁到39岁的年轻人每l0万人中有大约40个肿瘤发病,2013年的数字变成了70个。数据增长了80%。每年新增30万年轻的癌症病人,年轻人群中癌症的发病率增加了近八成。这些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都揭示了一个残酷的真相:癌症越来越年轻化,癌症已经成为中国民众的第一位死亡原因。目前我国癌症呈现年轻化、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已相当严峻。20年前肿瘤还是老年人好发的疾病,肿瘤科住院的患者大多是60岁以上的病人,四十多岁的癌症患者很少见。而近几年来,肿瘤病房二十至四十岁左右的癌症病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最近,朋友圈被一位29岁的社会学美女博士刷屏了。这位美女博士刚刚拿到博士学位并在高校工作一年有余,今年6月体检,被查出得了淋巴癌。拿到确诊结果,她有点不太相信,带着心里的不安和焦虑,去北京的大医院复查,结果还是跟初诊一样。如果没有得这个病本来她还有一个大好的自前程,在高校任教一年的她,本来打算去日本进修,然后学业结束,打算留在日本或者移民。现在,意外患病让这些梦想成了泡影。

我更是在朋友圈刷到了23岁江苏男孩胃癌晚期的的报道。这位正在读大三的学业优秀、有着远大抱负的小伙子,虽然大学在读,但已经开始自我创业,是一家软件公司的老板。突如其来的病,让这个这个年轻人所有的美好都停顿了。年轻人患癌与生活方式有关

有资料显示,在患癌的年轻人中,肝癌发病占到第一位,其次,乳腺癌、肺癌、结肠癌、甲状腺癌等癌症发病年龄均出现提前。都市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年轻人患癌症,与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方面的因素脱不了干系。

A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

有医学研究显示,精神上的压力会干扰免疫系统的正常机能,降低防御外来病毒及自身体内细胞癌变的敏感度,由于压力而导致癌症的罹患率大人提高。现在的80后、90后,既面临着残酷的职场竞争也面临着养家糊口的生存压力,这些压力扛在肩上,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长此以往,大大降低了身体的免疫力,增加了患癌的风险。

B生活不规律,熬夜是家常便饭。

除了很多人因为工作不得不熬夜加班的因素之外,还有很多年轻人晚上不休息,泡酒吧、熬夜打游戏、玩手机。英国科学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了世界各地1000余名30岁至50岁的癌症患者,发现99.3%的人常年熬夜,凌晨后才会休息。

C不爱运动。

很多年轻人上班时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下班后回家沙发上一躺玩手机,业余时间从不做运动。由于活动量少,久坐不动,导致身体肥胖、肠胃蠕动慢,身体代谢差。专家指出,久坐不动的人,易患胃癌、结肠癌、前列腺癌。

D饮食无节制

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千万别小看这一生活习惯带来的危害,饮食无节制,会增加患胃癌、乳腺癌、结肠癌、肺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的风险。

E对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不重视。

很多年轻人身体有了毛病不重视,很少有人去做一年一度的体检,这样,对身体的健康埋下了隐患。

F心情不好。

一个愉悦的心情对健康和增强免疫力最重要,发脾气、生闷气、憋着上火等都会引起体内肾上腺素提高,导致内分泌紊乱、免疫系统低下,进而使身体各项机能降低。研究发现,当一个人在大发雷霆时,身体产生的压力激素,足以让小鼠致死。如果人整天焦躁不安、发怒、紧张、抑郁等,令压力激素水平长时问居高不下,人体的免疫系统将受到抑制和摧毁,让癌症的发生和发展,有了可乘之机 !

                         摘自《心理与健康》2019年总第2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