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尿布到约会:家长指南之养育性健康的儿童(从婴儿期到初中)

时间:2019-06-27

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作者:【美】黛布拉.哈夫纳

译者:王震宇 、张婕   

出版定价:42.80

内容简介:

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0-2岁、2-5岁、5-8岁、9岁以上)的性发育特征和身处的不同环境特点,本书为父母们提供了具体的性教育者指导。

本书共分五章,作者反复强调的观点是:父母需要认真思考,您希望向孩子传递怎样的性价值观;让孩子发现、懂得并欣赏身体与性的美好;对孩子的性教育,需要及早、及时,在生活中随时寻找“可教时刻”,潜移默化;但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让孩子从小就学习说出性器官的正确名称,若发生了与性器官有关的问题时,孩子能够准确表达,以便及时采取有效施救;理解儿童性内容与成人性内容的区别,鼓励孩子提出问题,认真聆听孩子的话语;觉得不自在是正常的,不知道也没有关系;关键是积极回应,让孩子感觉到你愿意与他(她)交流性话题,你在这方面是值得信赖的;性教育需要注意把心理和生理结合起来。

书中的每一章节,都包括以下维度:

价值观练习——帮助父母确定并向孩子传达自己的性价值观;可教时刻——帮助父母发现与孩子交流性话题的时机或切入口;特别话题——为解决孩子的性难题提供切实指导;阶段要点——帮助父母总结各年龄段性教育主题的要点。就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性教育难题,比如以下一些情景,我们如何进行科学、适宜、有效地处理?本书给出了建议。看到婴儿在探索自己的生殖器时,怎样理解孩子的这一行为?可以怎样科学、适宜地处理?面对孩子的疑问“为什么他有小鸡鸡,而我没有?”时,父母如何作答?面对孩子提问“我是从哪儿来的?”,或者“宝宝是怎么被创造出来的?”时,父母如何回答?看到孩子们在玩“医生和病人”的游戏时,父母是否应该进行干预?和伴侣亲密时,孩子突然闯进来,尴尬场面如何化解?发现孩子浏览色情网站或手淫,父母该如何应对?在引导孩子防止性侵时,父母可以怎么做?在各类媒体中的性暗示无孔不入的今天,父母怎样与孩子谈论性?如何为孩子的青春期做准备?面对早发育或晚发育的孩子,父母需要怎样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