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型人格障碍

时间:2019-07-04


 

在门诊,经常能看到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但该病在国内识别率较低,常被误诊为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焦虑症或者精神病。  

人格障碍是一种起始于l8岁之前。偏离正常的对人对事看法,以及偏离正常的行为模式。具有一种相对稳定,长期逐渐形成的异常性格特点,边缘型人格障碍属于其中一种。该病多见于年轻女性,患者常表现为情绪不稳、易怒,时常感到烦躁,间断出现抑郁情绪,长期存在一种空虚感,做事冲动不考虑后果;常通过自残来缓解不良情绪,还时常暴食,甚至出现自杀观念或行为:害怕人际关系中被遗弃,对自我及他人的看法常发生极端改变(比如今天觉得某个人不错,明天又开始讨厌)。

    该病的成因常与成长经历和家庭环境有关。一是有一个阶段或长期父母不在身边,二是父母一方或双方脾气暴躁,家庭关系紧张。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内心逐渐形成了不安全感和疏离感,难以和他人建立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对自己、他人充满了愤怒和否定,不珍惜人生。

    和抑郁症的区别在于:边缘型人格障碍虽然也会常出现抑郁情绪,但主要表现为长期逐步形成的情绪不稳和冲动,以情绪的不稳定性为核心表现:而抑郁症主要表现为相对短期的、持续的低落情绪,而不是波动的情绪,以情绪低落为核心表现。

    和双相情感障碍均存在情绪的大起大落,区别在于:双相情感障碍是以阶段性的情绪低落和高涨交替变化为特征。抑郁期表现为情绪低落、悲观厌世持续两周以上。躁狂期表现为兴奋话多、精力旺盛持续一周以上:边缘型人格障碍的情绪波动往往在一天之内来回变化,更多表现为易怒、烦躁、失控。

边缘型人格障碍和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虽有不同,但是却可以共病,即同时符合两种诊断,而且,也可以和其他心理障碍比如强迫症、焦虑症共病。边缘型人格障碍只要坚持就诊,进行心理和药物治疗,是可治疗可控制的,而且随年龄增长逐步缓解,冲动性往往会逐步下降。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