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孩子气质培养良好品质

时间:2019-07-04


李则宣 黄任之

  

气质是一种典型行为的动力特征,与行为内容无关,也无好坏之分。作为家长,不妨多观察和分析孩子的气质特点,做到因势利导,这样可以让孩子从小就能够扬长避短,培养出良好的个性品质。

    多血质  热情活泼,喜欢交往,善于理解他人,头脑灵活;做事毛糙,不易坚持,注意力容易涣散,情感易变。

    对策:培养孩子认真细致的行为习惯,让他们学会坚持,在广泛兴趣的基础上.培养出中心兴趣。日常活动中,一方面要鼓励他们热情参与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求他们养成良好的纪律性,形成开朗乐观、热情主动和思维灵活的个性品质。对他们的错误缺点,批评时一定要有足量的刺激强度,同时又要耐心劝说,做好转化工作,防止反复和退步。

    黏液质  比较文静寡言、克制自己,能够忍受单调刺激,注意力集中.外部动作少而缓慢,考虑问题全面,显得比较稳重;感受性差,反应速度慢。

    对策:培养孩子的主动性、积极性和灵活性,避免刻板机械、墨守成规、做事被动;引导他们关心周围的人和事,避免性格冷傲和缺乏热情。

    胆汁质  对人热情,精力旺盛,不知疲倦,做事敏捷,可塑性较强;行为冲动,性情急躁,办事粗心,自制力差,做事缺乏分寸。

    对策:要求善于控制冲动,遇事先冷静,多观察和思考。全面分析问题后再做反应。活动中要镇静而从容不迫,注意培养细致的做事习惯,对别人保持宽容的态度。对他们的教育,不可以粗暴简单,反而要轻言细语、有条不紊地引导,避免他们过激反应。

    抑郁质  做事小心谨慎。优柔寡断;行为孤僻,不合群:性格脆弱敏感,多愁善感,行动迟缓,喜欢关注个人的内心。

    对策:多关怀,耐心询问他们的所思所感,培养细致、婉转、富有同情心的优良品质,突出他们机智、注重细节、有自尊心和自信心,避免怯懦、怀疑、不爱交往、负性思维等消极心理特征。多用肯定性的赞赏、勉励和期待,批评时则“点到为止”。同时,创造条件让他们从事一些需要克服困难,与他人配合和协调的任务,锻炼他们吃苦耐劳、敢于挑战的勇气和魄力。

有些儿童可以属于非常典型的某一种类型的气质,但也可以是两种、三种甚至四种类型的混合型。对于混合型气质的孩子,家长要更为敏锐地判断,他在什么情况下更容易出哪一类的动力特点,然后采取对应的教养方法。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