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心态迎高考

时间:2019-07-04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一些考生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想法:有的考生认为,离高考就剩下十天,临时抱佛脚没多大意义,还不如彻底放松一下:有的考生却发现,越复习越觉得很多知识还没掌握,深陷题海战术之中。在高考前,考生该如何去适应呢?

过于放松,会让自己失去做题的灵感;过于紧张,会导致发挥失常,所以首先得让自己适当紧张起来、通过紧张适应训练。在真正进入考场时才不会过于紧张。  

建议在平时生活和学习中,尽量模拟高考的场景。比如按照高考的时间,早上准时起床,想象自己即将参加第一堂语文考试。洗漱时对自己说些自我鼓励的话语:在做习题的时候,想象自己正在考场中,如遇到不会的题目该如何应对;每当复习完一课,就想象该科目已考试结束。接下来如何进行下一科的复习。不妨多练习深呼吸,做法是先深深吸一口气,同时鼓起腮帮,屏住呼吸3~5秒,然后像吹口哨一样,缓慢往外呼气,直至呼干净。如此反复几次,可作为缓解紧张应急之用。

睡不好是困扰考生的另一个大问题。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高考就是一个应激事件.会对人的内心产生巨大影响。有的是对自己期望过高;有的是信心不足;有的是把白天遇到的难题带到了床上。但越是这样想.就越难以入睡。  

这时,不妨采取冥想的方式来放松自己。按平时的睡眠时间.闭目躺在床上,想象自己躺在广阔的草原上,望着蔚蓝的天空,听着身边的小溪潺潺流水声.此时感到全身逐渐放松,呼吸均匀,一切都是那么悠然惬意。  

在备考的道路上,同学是最亲密的伙伴。然而,很多考生因为考前压力,变得敏感、脆弱,一点小小的挫折就容易对他人发脾气,导致人际关系紧张,这无助于考试的正常发挥。因为当我们对一个人有看法或闹矛盾后,会格外留意对方的言行、举止,然后开始胡思乱想,不利于正常复习。所以,同学之间应该多一份宽容与理解。如果在交流过程中,对方存在明显的焦虑,可以多用一些理解式语言来沟通,比如“你的感受我很理解”,只有先接纳对方的情绪,才能为后续问题的解决提供契机。当复习感到心烦意乱时,不宜再给自己“加码”,应合上书本,去公园散散心,或通过适当的运动来释放压力,补充精力。如果有唱歌、绘画、跳舞等爱好,还可以再小“秀”一把,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有时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