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偶,不要有“备胎”心理

时间:2019-07-04


马志国

 

心灵困扰:总感觉找不到合适的对象  

 

心理咨询中,一个大龄女孩这样诉说自己的心事:

    我的恋爱很难,毕业几年了,到今天自己成了大男大女,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男友,还生活在一人世界里。我不是没有找过男友,我也有过交男友的经历,结果都没有成。虽然也有对方说不的时候,但大多情况是我拒绝。我也不是太挑剔,可就是没有遇上合适的……

    如果这种不合适的感觉针对某个具体的人,还好理解,但如果这种感觉针对所有的人,就有违常情了。其中,必有特殊的缘由。“为什么总感觉不适合自己呢?”我问道。

女孩回答:“我知道,是因为我心里有一个人。那是我刚毕业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同办公室的男人。他40多岁了,有老婆,有孩子。他婚姻不幸,在我们认识之前,他与妻子的离婚拉锯战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我们两个人走得很近,他说让我等他,离婚后和我在一起。我不是那种甘当第三者的女孩,我是个缺少父爱的女孩。在他这里,我得到了父兄般的温暖,我答应了他。  

可是,这一等几年就过去了,我还是孤身一人。我已经对我们的未来不太抱希望,想着如果找到中意的男友,也就开始新的生活了。

我交往了几个男友,但都没有能谈成。扪心自问,自己是个什么心态呢?一个朦胧的想法左右着我:如果有合适的更好,如果没有合适的,反正还有他,我还可以等他。这也许就是“备胎”心理吧。

 

心理解析:备胎心理是自我欺骗  

原来,女孩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男友,是因为这段特殊的恋情。不错,婚姻与爱情不能划等号。但是,这段于情于理都不该继续下去的恋情,却无法下决心将其结束。这是为什么?  

在这段特殊恋情中,双方都存有备胎心理。女孩被别人当备胎,是实;女孩拿别人当备胎,可就有点虚了,有点像自己吹了一个气泡。  

因为真正的备胎,单向选择就够了,就是说,它无条件供人随时选择,人可以随时拿来为我所用。而择偶上的备胎,靠单向选择不行。男方拿女孩当备胎,是双向的,你情我愿;而女孩拿对方当备胎,人家未必想给你当备胎。  

心里编织一个虚幻的“备胎”,最直接的危害是,在现实择偶中容易坐失机缘。择偶时的中意,是个主观感受,如果心里总想着找备胎,就会影响择偶时的主观感受,降低与对方走近的积极性。如此又怎能发现对方中意之处呢?

 

追根溯源:原生家庭缺失关爱  

从心理学角度看,不论是被别人当备胎,还是拿别人当备胎,往往是为了曾经的心理缺失,能获得补偿性的心理满足。比如,在成长过程中,最需要安全和关爱的年龄阶段,原生家庭没有给予这些关爱,孩子长大后就会不断寻求补偿性的被爱需求,很有可能在无意识的追求中形成了备胎心理。很明显,女孩就是为了确实的父爱,能够得到补偿性的心理满足。

 

要积极进行心理自救

首先,学会接纳自己。一个人强烈追求他人关爱,往往是因为自己对自己的排斥和否认,把自己看得很渺小,才会觉得他人很全能,于是就会萌生备胎心理。这在本案例中的女孩身上显而易见。所以,女孩要学会接纳自己,尊重自己,爱自己。  

其次,扔掉备胎心理。备胎心理会让人觉得有退路,有依靠,有保障,也就阻碍了择偶的积极行动,阻碍了择偶的主观努力。  

一旦学会了接纳自己,就会扔掉那个虚幻的备胎,不再自我欺骗,从而有望赢得好机缘。

 

                         摘自《大众健康》2019年总第4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