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魅力语文课堂的“立足点”

时间:2019-07-04


季晓夏

 

从学生的视角出发进行课堂活动设计是语文课堂走向高效的保障。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语文教师要从学生的个性特点出发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及综合素养,同时感受到语文课堂的巨大魅力,让其在童心灿烂中享受语文课堂学习。

 

一、故事导入,激发兴趣

在设计语文课堂活动时,尤其是在课堂导入环节的设计中,教师可以根据小学生充满童心的年龄特点,采用故事导入的方法引导学生走进课堂。趣味盎然的故事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兴趣的指引下走进课堂学习,而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有效提高了教学效率和质量…。

例如,在教学《找春天》这篇课文时,教师首先要仔细分析文章内容,告知学生文章内容和学生的生活比较贴近。在设计课堂导入时,教师可以从学生的生活出发,引导学生关注生活,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作为课堂导入的内容。具体的问题设计是这样的:“同学们,春天是一个美丽的季节,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春天也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季节,那么,在美丽的春天你都经历过什么样的有趣的故事呢?”这样的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纷纷回忆自己在春天里的故事,并将自己的经历描述出来,互相交流和讨论,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在这样的氛围中,教师提出第二个问题:“看来,春天在大家的心中都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那么,我们从哪里能够寻找到春天的踪影呢?请大家想一想怎样才能找到春天,我们大家一起去寻找美丽的春天吧!”这样的问题设计提高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学生在激烈的讨论声中逐渐靠近文本内容,而教师就顺势将学生带入课堂教学,很好地完成了教学导入的任务。

在这个教学实例中,教师抓住小学生的兴趣点进行课堂导入设计,采用让学生讲故事的方式进行课堂引导,这样的教学设计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兴趣的指引下走进文本,收获知识,提高能力。

 

二、组织游戏,活跃气氛

讲故事的方法是深受小学生喜欢的一种学习方法,同时也是符合小学生童心特点的一种学习方法。除此之外,做游戏也是非常受小学生喜欢的一种课堂学习模式。语文教师要根据文本内容,选择合适的角度进行设计,让小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享受语文学习的乐趣,同时还能活跃课堂气氛,如此构建趣味性的语文课堂,会让学生的学习更加轻松。

例如,在教学《小蝌蚪找妈妈》这篇课文时,教师就采用了组织学生做游戏的方法来梳理课文内容。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引导学生关注课文整体结构,让学生自主梳理文本故事,然后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思考:“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一篇非常好玩的文章——《小蝌蚪找妈妈》,我们已经对文本的故事有一定的了解了,那么,小蝌蚪经过了几次失败才最终找到了自己的妈妈呢?下面就请大家采用接龙的方式将这几次小蝌蚪找妈妈的过程讲述出来。”学生每人负责一部分,按顺序厘清文本的叙事思路和主要情节,在这样接龙的过程中,学生对文本有了清晰的了解,同时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生动有效的形式来组织教学,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关注文本,找到适合的切入点设计游戏,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学习过程中获得感知,为学生对文本的深度解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角色扮演,体验形象

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是重要的教学手段之一。在众多的活动形式中,角色扮演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每个小学生都有一个表演梦,角色扮演就很好地满足了学生对表演的渴望,而这样的形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拓展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充满趣味的活动中获得最真实的体验。

《小马过河》这篇童话故事就非常适合小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于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就精心设计了课本剧表演的方式引导学生体会文本。首先,教师带领学生对文本故事进行解读,明确文本中的几个主要形象,如松鼠、小马的妈妈和牛伯伯,让学生对这几个主要形象进行分析体会,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对故事情节及形象有了初步的体会。在此基础上,教师为学生布置任务:“同学们,对于《小马过河》的故事大家都有了自己的了解和认识,那么,你最喜欢哪一个形象呢?如果让你将这个形象表演出来,你会怎样设计这个形象的语言、动作及神态,才能让它更加惟妙惟肖呢?”这样的设计对小学生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是也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所以学生们能积极投入,在准备表演以及表演的过程中,学生能对文本故事及形象特点有属于自己的更加深刻而独特的理解。

发展学生的童心,抓住文本内容进行教学设计,是构建高效课堂的关键因素之一。其中,角色扮演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能让学生在具象的感知中获得深刻的体验。

 

四、想象情境,拓展空间

锻炼学生的想象能力是小学阶段语文学习的重点内容之一,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小学生的特点引导学生大胆想象,这样的做法不仅能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而且能拓展学生的想象空间,所以,从学生的认知特点出发进行教学设计,也是展示学生童心的有效方法之一。

例如,在教学《雷锋叔叔,你在哪里》这篇课文时,教师采用了帮助学生想象情境、拓展思维空间的方法,让学生在想象的过程中获得了深刻的体验。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为学生展示了关于雷锋的一些图片和影视资料,然后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思考:“同学们,如果你生活在雷锋生活的时代,或者你就是雷锋本人,面对雷锋遇到的一些情况,你会怎样做呢?请你大胆想象,说一说自己的见解。”这样的问题给了学生自由想象的空间,让学生可以在已有感知的基础上进行交流,这不仅深化了学生对文本内容的理解,而且让其想象力得到提高,拓展了想象空间。

在这个教学实例中,教师为学生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进行大胆想象,让学生在想象的过程中走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就在这样自由驰骋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实现了对文本内容的认识,而且锻炼了自身的思维能力。

 

                            

总而言之,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尊重小学生的心理和认知特点,进行丰富多彩的课堂设计,让课堂充满童真童趣,这样才能调动小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才能使其充分感受到语文课堂的巨大魅力,从而实现高效课堂的构建。

 

                           摘自《名师在线》2019年总第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