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小学生的山村留学

时间:2019-07-04


黄文炜

 

    不出国也可以“留学”。在日本,中小学生会前往边远的山区、海岛生活一两年,上当地的学校,接受大自然的熏陶,这种山村留学至今已经有40余年的历史了。长野县的旧八坂村是从1976年开始接收山村留学生的,北海道、鹿儿岛等离岛渔村也是山村留学颇具人气的地方。

    山村留学的住宿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住在当地人家里,二是住在当地的宿舍里,三是一家人一起移住到小孩的留学地。当然,更多的还是小留学生们住在宿舍过集体生活。

    在海拔千米以上的长野县八坂地区,有一所八坂美麻学园。早上6点,广播里播放起床的号令,孩子们听到广播后马上起床,自己叠被子、洗漱,l5分钟后到操场上列队做广播体操。山中气温低,小孩们照样早起锻炼。他们每天清晨不仅要互相问候,还要一起对着大山问候“早上好”。

    他们吃的饭菜比较简单,但是营养充足:早餐是日本传统的米饭、酱汤、纳豆、菠菜等。早餐过后,孩子们自己收拾、刷碗,然后7点集合出发去学校。在山区或者海岛上学,需要走比较长的路,至少有两三千米远,但在路上可以看到各种植物,甚至一些小动物。每天在同样的时间,走过同样的道路,孩子们最能够感觉到随着四季的推移而变化的周边景致。

    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山村留学的孩子,似乎也喜欢上了山村生活。一开始他们并不习惯,比如用洗衣机洗了衣服后会忘了晾晒,但到后来就能够很好地照顾自己,并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了。如果看到当地猎户捕获的野猪之类的,他们也会觉得很新奇,因为这种场景在城里是绝对看不到的。小留学生的课余生活也很丰富,春天可以跟大人一起到田里插秧,夏天在山上采野花,秋天采蘑菇,冬天抓野兔。

    日本山区和海岛的中小学学生很少,但因为山村留学一下子来了好多城里人,使得学校充满了生机,当地小孩也很高兴能够结交到许多新朋友。从各方面来说,留学生的到来对当地学校都是极好的事情。当地学校的老师曾担心,城里的孩子会受不了苦,来了几天就会哭着想回家,但后来发现小留学生们的适应能力都非常强,很快就与当地的小孩打成了一片。他们的脸都被晒黑了,过一些日子就分不清城里小孩和乡下小孩了,学校的运动会也热闹多了。

城里的小孩到农村生活、学习,他们的收获不仅是看到了与城里截然不同的风景,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更重要的是在结识更多山村小朋友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和自主意识。

 

摘自《读者》校园版2019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