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儿童户外运动好处多

时间:2019-07-04


 

 

    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带着自己的孩子走进大自然,走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因为,学前儿童参与户外运动对其身体和心理都有好处。

                           促进幼儿身体发展

学前儿童的身体会经历一次快速生长期。户外运动能够让孩子获得充足的阳光,补充骨骼生长所需的维生素D,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让骨组织得到更多的营养。使骨质坚硬。此外,户外运动能够增强孩子身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使他们体格健壮。  

促进幼儿大脑发育  

学前期是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这一时期大脑的可塑性、代偿功能、记忆力等都特别强。运动可以刺激大脑神经通路的结构与功能的发展。例如孩子骑自行车、单脚跳、连续跳绳等复杂的动作都是大脑神经发育良好的标志。大脑在支配各种动作进行锻炼时,运动锻炼也在对脑神经系统起到调节和促进作用。

                           锻炼幼儿的意志品质

    户外运动可以培养孩子的品质,磨练孩子的意志。比如在爬山运动中,孩子可以自行背负少量物品跟随父母到达山顶。孩子在爬山的过程中.如果能坚持爬上山顶,如果能战胜爬山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那么对孩子的意志品质就是一种锻炼。

                           丰富幼儿的情感体验

学前期的户外运动,都需要成人的陪伴。在家长陪伴下的户外运动能够增进家庭成员间的亲密关系。比如越小的孩子坚持性越差,越需要家长在运动中给予孩子鼓励。家长积极正面的引导,能够增强孩子在运动中的自信心。再如,当孩子在运动时,出现磕碰或者遇到困难时,家长的关爱会让孩子鼓起勇气克服困难。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 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