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情绪问题更易躯体化

时间:2019-08-07


李英辉

 

    上初二的小涵,开学不久莫名出现腹痛,每周周一、周二最明显,周四、周五好一些,周末会缓解。一天之中的规律是:早晨起床要上学的时候腹痛厉害,到下午会减轻。在儿科检查,没查出什么问题。

     经询问得知,小涵是一个很要强的孩子,小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升初中也到了一所名校的重点班。但小涵发现,初中,他无论怎么努力,成绩一直处于班级下游,为此非常苦恼。时间久了,上课注意力也不能集中了,变得郁郁寡欢。越来越自卑。经心理评估,发现小涵抑郁、焦虑水平都到达了中重度的程度,需要进行药物干预和心理治疗。  心身是一个整体,如果我们产生的各种负面情绪,如焦虑、抑郁、沮丧等,没有合理的疏泄渠道,就会通过身体表达出来,有的人是头痛,有的人是腹痛,还有的人是胸闷、心慌等。

儿童青少年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遇到问题处理能力有限,对自己的情绪认识不完全,如果不能从家长或老师那里得到合适的帮助,情绪问题更容易表现为各种各样的躯体不适。  所以。家长要多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多倾听、理解,给孩子疏泄负性情绪的渠道,并引导孩子思考,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忌不分青红皂白说一通大道理。如果孩子出现了腹痛、头痛等症状,各种检查又不能合理解释,应尽早到心理精神科门诊就诊,避免拖延时间过长,给后续治疗及恢复学习造成困难。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