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征兆或预示精神疾病

时间:2019-08-08

         

李卫晖

 

    目前的医学检测手段虽暂时无法检查出精神疾病患者大脑及躯体有异常的改变。但可以通过感知、思维、注意力、记忆力、理解力等障碍表现,以及伤人伤己等紊乱行为预示精神疾病的可能。下述六种征兆应引起大家重视,及时去医院精神科就诊。

思维紊乱  当患者出现思维逻辑的问题,如前言不搭后语,敏感多疑,变得非常警惕,甚至无端报警,这有可能是重性精神障碍。当然,也有出现轻性的思维方面问题,比如反复思考某一小事,钻牛角尖,可能是强迫思维,也需要就诊精神科。

情绪变化  如经常出现情绪不稳定,烦燥不安,遇到小事易发脾气,无故担心,坐立不安,忧心忡忡,莫名担忧未来的事情或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或表现为莫名的兴高采烈,欢天喜地:或表现为长时间情绪低落,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感受不到快乐。

    性格突然改变  如本来性格内向的人变得热衷与人打交道,四处交朋友,精力旺盛等;或外向活泼的性格突然变得内向孤僻,喜欢独处,不愿意与人交流,渐渐不修边幅,甚至出现一些古怪的言行。

    反复躯体的不适  心理上的疾病有部分会表现为躯体上的难受,比如莫名的胃肠不适,心慌胸闷,呼吸急促甚至呼吸困难,躯体疼痛,但在大医院反复检查却查不出问题。

行为改变或紊乱  素来喜爱整洁的,突然变得邋遢;平时彬彬有礼,突然变得粗暴冲动,甚至动手伤人等。 

睡眠问题   一般来说,无论是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等重性精神障碍,还是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轻性精神障碍,通常都会较早地在睡眠方面出现问题,比如出现睡眠持续时间的减少,睡眠质量的下降,早醒,入睡困难等,这是继发的睡眠障碍。也有原发的睡眠障碍,表现为难以入睡,睡眠维持困难,早醒,梦魇梦游,睡眠感的缺失(明明睡着了,却没有感觉到),睡眠呼吸暂停等,同样可到精神科就诊。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