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为何“晨重夜轻”

时间:2019-08-08


姚  晶

 

    抑郁症是一种以情绪低落为主要特征的精神疾病。研究发现,不少抑郁症患者的临床表现与昼夜节律有关,即一天之内存在着“晨重夜轻”的现象。

    睡到自然醒的人,起床后理应神清气爽,但抑郁症患者往往凌晨3~4点就醒来,无法再次入眠,想到又要面对痛苦的一天.内心充满煎熬。而到了傍晚,下班、放学时间的到来,想到熬过了痛苦的一天,顿感轻松不少,终于有了一点恢复正常状态的感觉,尤其是晚餐过后,会显得更加轻松。入睡前,患者又会担心自己能否入睡安稳,明天会否早醒,白天自己的状态等,可以理解为第二天早起情绪低落的“预备阶段”。抑郁症“晨重夜轻”的现象,本身并非是单一的现象,而是一种持续性、闭环性的症状。

    一般来说,这类现象多数出现在抑郁症初、中期患者身上,它与抑郁症患者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异常、褪黑素分泌的变化、睡眠脑电图的改变有很大关系。因为这类患者很多还未意识到自己患上抑郁症,所以如果不加以干预,放任其发展下去后果非常严重。

    对于抑郁症,尤其是出现“晨重夜轻”现象,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去正规医院就医。对于第一次发病的患者而言,首次药物治疗特别重要,能有效减少病情波动,降低复发率。接受正规的心理治疗也很重要,尤其对于怀孕且无法使用药物治疗的患者。当然,改善症状少不了自身的努力,不要等着情绪变好了再行动,而是要一边做事情一边调整情绪,包括体育锻炼、社交活动、制定和遵守作息时间表等。

抑郁症并不是洪水猛兽,在发现自己或家人有“晨重夜轻”表现后,只要做到及时识别、正规治疗,大多能获得好的疗效。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