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培养零缺点的小孩

时间:2019-08-08


洪  兰

 

    美国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在他的著作中讲到,他叫女儿帮忙拔野草——美国人很在乎门前的草地是否碧草如茵,但是漂亮的草地需要悉心的照料,其中最费时的便是除草,尤其是要除掉很会与草地竞争营养的蒲公英——女儿才5岁,自然边拔边玩,她把蒲公英的种子拿起来吹,看它们随风散去。塞利格曼看到了,便教训她,还数落她其他的坏习惯。

    女儿听后,跟他说:“爸爸、我可以跟你讲一句话吗?你是否想过,你每天要我改正坏习惯,就算我把全部的坏习惯都改掉了,那我也只是一个没有缺点的小孩,我还是没有优点,你还是不会称赞我。你为什么不看看我的长处呢?”塞利格曼听得目瞪口呆,无法相信一个5岁的小孩可以讲出这样的话,他立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一个人没有缺点不代表他就有优点,父母责骂孩子不但不能达到目的,反而会有反效果,孩子会叛逆,会更不听话,会不想跟父母在一起。

    从那一刻开始,他便改变了心理学的研究方向,从过去专门研究少数人的病态行为,改为研究正常人乐观正向的行为,开创了正向心理学。

我们的教育都在改正孩子的缺点,想打造一个完人出来,却忘记了世界上根本没有完人。没有缺点不代表就有优点,这二者无法画等号。

 

摘自《读者》校园版2019年第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