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进高校思政课建设有“高招”

时间:2019-08-08


吴少敏 钟哲

 

    不久前,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广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1年)》,推出健全党政领导干部为师生讲思政课的常态化机制等l6项举措,有力推动思政课创新、提高思政课质量。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为青年学生打好“中国底色"。近年来,广东高校党委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重点打造思政“金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重点打造一批思政“金课"

    “请随摄像头,跟我一起看看毛主席一家的生活账本……”这是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互联网+矩阵式远程互动教学”思政课堂,来自湖南韶山毛泽东纪念馆的讲解员正在讲解“毛主席的生活账本”。

    广东重点打造一批思政“金课”,让高校“小课堂”连接社会“大课堂”,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当怎么做?”今年4月,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讲授“思政第一课”,引起了历史文化学院和心理学院学生的思考。“要笃志,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时代新人;要守德,做有道德、有情怀的时代新人;要砺能,做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他分享了答案。

    广东率先在全国建立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并将范围拓展到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向大学生传递正确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取向。

    “思政第一课”深受大学生欢迎和好评,也获得教育部的充分肯定。4年来,全省已经有2700多人次的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走上“思政第一课”讲台,加上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则达到2万余人次,受众超过250万人次。

    思政“金课”给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省将健全党政领导干部为师生讲思政课的常态化机制。”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地级以上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到高校给师生讲思政课,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形势任务、本地区相关工作,主动到学校讲思政课。

同时,建设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精品课程。在全省高校开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让学生明白: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自《黄金时代》2019年第7期

 

                     价值引领覆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

    课堂时问有限,但育人空间无限拓展。

    “我们现在参观的是党史国史图文展区,该展区集中展示了中共一大到十九大历届党代会的主要内容……”华南农业大学辅导员尹卓君正在思政体验馆为入党积极分子讲解党史。思政体验馆原是一座学生活动中心,现在走廊、过道、会议室内部布置思政教育展览,学生在学习、阅读、唱歌、练舞的同时也能浸润在思政育人的环境中。

    “知行学院实现了服务管理社区化、价值引领生活化、素质养成场景化。”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介绍说,该校成立二级教学机构“知行学院”,将学生宿舍划分为7个社区分院,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社区管理与服务。

    广东高校凭借丰富多样的校园文化,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塑造作用。

    早在2015年,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在广东省内高校中率先启动依托“易班”平台的思政课程教学改革,构建基于“易班”平台的“大思政”新范式,在校学生100%入驻。佛科院的建设经验受到教育部肯定并在全省高校推广。

“思想政治工作网络资源融合互联、网络成果共建共享,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探索新路。”佛科院党委书记曾峥说。

 

                     把思政课建设摆上更重要的议程

    思政课要办得好,关键看教师。

    广东发挥思政课领军人才的高端示范引领作用,建设高校思政课名师、名辅导员、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87个。同时,通过科研成果的运用,提高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教学水平。其中在省教育规划课题、学校德育课题中专门设置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专题,支持和鼓励思政课教师深入研究教学方法改革创新。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辅导员、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小花是名辅导员代表之一。“我24小时不关机,不错过学生的任何一个电话。”她向学生承诺,只要有需要,任何时间都可联系;创建“餐桌温馨一刻”制度,在餐桌上为学生释疑解惑;建立“操场散步”制度,定期约谈学生,解决深层次的思想困惑。

    广东高校党委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等主要指标,在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优先保障思政课建设,建立学校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齐抓共管、大力推进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机制,保障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

    “广东将继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学校党组织要负起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校长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推动思政课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真正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学院”和思政课堂“第一课堂”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