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岁男孩写小说成“麒越大师”

时间:2019-09-04


王新同

 

作为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当同龄人的家长还在担心孩子偷偷看小说会影响学习时,九岁的丁麒越已经在妈妈的默许下,有模有样地写起了自己的玄幻小说。因文笔极佳,故事新颖,他很快实力“圈粉”一大波,连老师和同学们都称他为“麒越大师”,更有网友盛赞“金庸后继有人了”……随着“大语文”时代的来临,成绩优异而又写得一手好文章的丁麒越,在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位小天才是怎样炼成的?

 

初写玄幻露峥嵘

    “‘神雀府’在她麾下发扬光大,跻身‘三府六教九庄园’中。哪知‘神雀府’刚成就了这等顶尖势力,她却神秘地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当初战场的废墟上,一个婴儿在放声啼哭,时不时眨巴眨巴眼睛,像是奇怪为什么没人来理他。

    正是:几缕忧愁几缕烟,一江隔开一江情。哭声无用震九霄,谁在暗中自轻吟? ”

    这段文字,来自丁麒越玄幻小说《傲九天》第一章的尾声。透过这寥寥数字,虽不见全貌,却也能窥见其中功底。很难想象,这样的文风,竟然出自一名九岁小男孩之手!

    丁麒越是学校的“小红人儿”,人称“麒越大师”。玄幻小说《傲九天》就是他的新作,同时他还在写一部武侠小说,刚开了个头。这种同时写两本书的现象,在网文写作圈被称为“双开”——一般只有专职写作的老手为了多赚钱,才敢如此。而丁麒越一个正读四年级的小学生,在保证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的情况下,每周还能更新一万字的小说,实在令人惊叹。

“一开始只是随手写写,但每次率先把更新内容发到群里后,各种鼓励的话语就会刷屏。有时候同学也会催更,大家的期待给了我很多动力。”丁麒越说,他把第一部小说的开头发到网上后,也惊喜地看到了不少人“求更新”的跟帖。                  

写作奇才这样炼成 

这位写作小天才的练就并非一朝一夕。麒越的阅读量很大,尤其喜欢看历史题材的书。二年级就看道德经,三年级看庄子,现在四书五经都看完了,还有金庸、古龙的小说,《明朝那些事儿》《品三国》之类的书都会看。当然,作为一个孩子,丁麒越看的《道德经》等都是少儿注释版的,遇到理解不透的地方,他还会发扬“不耻下问”的精神,追着妈妈和老师等长辈一一请教。

    丁麒越对历史、武侠类题材的热爱也并非偶然。古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小时候就常跟爸爸妈妈去游历史文明古迹。洛阳的龙门石窟,关公庙,嵩山少林寺,广州的南越王墓,西安兵马俑,杭州本地的钱王祠,岳王庙……每到一地,一家三口不光游览当地的名胜古迹,而且必去省级博物馆。

    广泛阅读和丰富的旅行经历,加上父母要求他每到一处游玩后都写篇游记的好习惯,不知不觉中就为丁麒越夯实了文字基础。

    随着“大语文”时代的到来,在让孩子广泛阅读的同时,丁麒越妈妈有意培养他的写作能力。她自信只要监管引导好儿子,小麒越就不会因为写小说而影响学习,没准反而会因此大幅提升语文水平

    此外,麒越的爸爸也是个资深武侠迷,妈妈和著名奇幻武侠类小说《仙剑奇侠传》的作者管平潮又是同学。于是在各种机缘巧合,耳濡目染下,才使得丁麒越初次涉猎该题材小说的创作,就显示出超乎他年纪的成熟和底蕴!

问到他的创作秘诀,丁麒越言简意赅道:“多看,多想,多写。”

 

                      爱的教育成就“麒越大师”

    丁麒越不仅在语文方面表现出了惊人的天赋,其他学科也样样不差,麒越的父母都是理工科学霸,都从事IT行业。不过妈妈却常常自嘲说,大人的理工科基因没能遗传给孩子,文科也帮不上他什么忙:“连平时要求家长写评语,都是麒越说我写,俩理工科家长最怕的就是作文,不知道咋生出一个文科娃!”

    在大多家长挤破了头,给孩子报满各种培训l班的焦虑氛围下,麒越妈妈的教育理念略显佛系:“除了上学和写作业,剩下的时间都是他自己的。只有一个英语口语班是一直在上的,其他的都随他。孩子只有一个童年,我不想给他太多压力,只要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成长,就可以了。”

    如今,九岁的丁麒越活泼开朗,礼貌谦和,创作的主角也都和他一样心怀仁爱,对身边的师父、家人和长辈很尊敬……

    看过他的小说后,有网友赞叹“这孩子前途无量,金庸大师后继有人了!”对他敬佩不已的同学们,则称丁麒越是“神一般的存在”,连被他实力圈粉的幼儿园和小学老师们,都喊他“麒越大师”,有时候还主动和小家伙交流古文知识呢!

谈及未来,丁麒越直言,他在保持好好学习的前提前,将会坚持写作,“我就想在小时候打好基础,让文笔和创作技巧更娴熟,以后能像妈妈的同学那样成为一名大作家,让作品影响到海内外 ! ”

 

摘自《中华家教》2019年总第3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