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届国际图联大会通讯:对话促进变革

时间:2019-09-13

国际图联(IFLA)第85届大会于2019年8月25日在希腊雅典隆重开幕。我馆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郭坚与胡亚玲两位同志受馆党总支组织委派,参加了本届国际图联大会。



本次会议主题是“图书馆:通过对话实现变革”。来自140个国家的3636名注册代表参会,会议期间共举办有250多场不同主题的小型报告会。图联主席指出“对话的目的是交流和学习,让所有人有机会倾听和被倾听。对话,也就是互动,具有非凡的意义,是我们热爱国际图联的原因。我们建立了一个参与度高、包容性强的组织,让图书馆拥有更加强大的话语权,同时打造了一个真正团结的图书馆界。”会议达成重要共识:不同的人来图书馆有不同的目的,现在许多事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图书馆正在通过不同的方式改变人们的生活。对话能倾听各种声音、分享不同观点,对话能沟通交流解决问题。对话能促进图书馆变革。呼吁图书馆员行动起来,开展一场真正全球性的运动,从而提升世界各地的图书馆条件以及人们生活水平。


会议期间国际图联正式发布了《国际图联2019-2024战略报告》。 根据这份报告,国际图联新战略目标是“建立一个强大而联合的图书馆界,助力信息互通的文明参与型社会”,其使命是“提升、参与、赋能并连接全球图书馆界”,并确立了四个战略方向为:1、提升全球图书馆话语权;2、激励和提升专业能力;3、联合并为行业赋能;4、达成组织的合理化目标。

       

短短四天收获很大。通过参加图联大会,一方面学习了世界先进图书馆的办馆理念和服务方式,了解各国图书馆的最新动态,另一方面加强与国际图书馆界的沟通交流,以馆为媒、广交朋友、汇聚智慧和力量,与更多先进图书馆建立友好关系,进一步开展专业合作与交流,将有助于促进我省、我馆公共图书馆、儿童图书馆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