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孩子心理成长的关键期

时间:2019-10-04


马志国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上了初中以后,之前一向听话、乖巧的样子荡然无存,变得非常叛逆,也无法沟通。家长们很是苦恼,其实这都是孩子青春期心理变化导致的。 

初中孩子不听话难沟通

    一位家长向我诉苦:“我的儿子为什么越来越让人劳神、头疼了?我说往东,他偏要往西,非常不听话。暑假里我越让他起床,他越赖在床上不动;我越说该写作业了,他越要往外跑;我越说电视看多了不好,他越盯住电视目不转睛;我要给他讲讲道理,他说不用你管……直到快开学了,我说你该写写作业,做做预习了,他却直言写作业没劲。我说学生哪有不写作业的,他说要不我就不上学上班算了。我说你年龄小还不能上班,他却说干脆死了比较好。真是太气人!我们作为家长不但生气还很着急。”

    “孩子读几年级?”我问。

    “初二。”

    我笑了:“您别急,这很正常。”

    “这还正常?”家长朋友一脸的不解。

    我跟这位家长做了很多交流,谈了在初中校园里老师们的感受,谈了初中的孩子们是怎样让老师感到更劳心费力。最后我说:“您看,并不是您的孩子如此,大多数孩子都如此。要不,民间怎么有‘人嫌狗不爱’的说法呢?初中的孩子们,正是这个岁数。”

   

                             非常关键期

    心理上处于关键期  初中正值少年时期,在个体心理发展中,属于心理断乳期。他们一面有独立要求,一面有依赖心理,他们试图摆脱成人,却又不能完全自立,他们的心理处于半幼稚半成熟、半独立半依赖的状态,称之为人的“第二次诞生”。这时,儿童时代“平静的内心平衡”被破坏了,掉入了暴力性的不安之中。这些心理特点构成了这个时期的特点:多事之秋。整个初中阶段都是一个人心灵成长的关键期,国外有心理学家称之为危险期。而这个时期的特点在初二时最集中的表现出来,可以说是关键期中的关键期。

    学习上处于突变期  从小学升人中学,学习上有了很大变化,初二时的变化更为明显。最突出的是数学课出现了代数和几何,而且新开设了物理课,有的学校同时增加化学课,所以在学习方法上,要求有更多抽象概括的能力,小学及初一时的学习方法已经不太适用,学习负担也比初一时增加了许多。对这些学习上的突变,如果不及时自我调适,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不能改变相应的学习方法,就会出现学习上的落伍。学习一旦落伍,心理能量就会在学习之外的活动上找宣泄渠道。

    生活上处于适应期  小学五六年级,自己是大孩子,到了初中,一下子成了小弟弟小妹妹。对这一切,孩子都不适应。到了初二,已经过了一年的初中生活,环境适应了,伙伴熟悉了,老师的底也摸得差不多了,再没有初来乍到的生疏感。于是,纷纷要“登台表演”一番了。这时,稍不留神,就会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形成群鸦噪林,互相感染的局面。

    发育上处于青春期  有资料表明,女孩十一二岁时开始第一次月经,到13岁左右时,有46—95%的女孩都来了月经,同时出现第二性征;男孩十三四岁,在梦里发生遗精,开始了由小男孩向男子汉的转变过程。这年龄也大致正值初二。由于生理变化孩子们自己也会产生“吓了一跳”的惊慌心理,惊慌之余又迷惑不解,必然带来心理上的动荡不安;动荡不安的心态又很容易表现为行为上的紊乱。

    因此我们对初中特别是初二的孩子要多费点心。一般说来如果能让孩子平稳度过初二,初三就没有太多的麻烦,少年便可顺利地走向青年。因此,该抓住关键期,对初二的孩子多做些教育和指导。

                     如何帮孩子度过初中关键期

    我想到了一个实例:男孩晓晓到了初一第二学期的时候,就不再如先前那样听话了。晓晓的父母意识到,孩子这两年是需要多花点心思的时候。

    于是,他们首先在教育态度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调整,统一了认识。随后还专门召开了“家庭会议”,对孩子的成长表示了祝贺,同时进行了较多的沟通。晓晓感到父母对自己有了更多的尊重,感到自己长大了,长大了就该为自己担起一份责任。从此,晓晓的父母对孩子少了简单命令,多了交流沟通。同时,他们还经常和晓晓的老师保持联系。正是和老师的及时联系,他们知道晓晓进入初二增加了物理课程,于是,及时请了邻居的高中男孩帮他及时对新课程入了门。也是和老师的联系,父母了解了晓晓的交友情况,知道他开始和女孩子交往。他们意识到孩子进入了青春发育期,他们并没有惊慌,没有责骂,而是和孩子坦诚自然地交流,并且给孩子提供了两本有关青春期指导的书,让孩子懂得了自己,躁动的心有了一份安宁。后来,他们告诉我,晓晓比较顺利地度过了初二。他们的做法给我们很多启示。

    对孩子的变化应早有心理准备,认识跟上来,多些理 ,这是关键。对于孩子心理的发展如果有了足够的理解,就会在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上更有针对性,不至于再拿对付小孩子的那一套,在教育态度上,也会给孩子多一些平等。

    增强与学校老师的联系,早发现苗头及时采取措施。这段时间的确是需要父母多费心的时候,如果能在早期发现苗头,及时做好工作,就可以免遭更大的麻烦。

    多想办法帮孩子抓好学习,力争学习不掉队。

    密切关注孩子的伙伴交往动向,消除不良诱因。

在家庭中进行科学的性教育。帮助孩子顺利解决青春期的困扰。

 

              

  摘自《中华家教》2019年总第3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