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富清:深藏功名,返璞归真

时间:2019-10-04


渐入佳境

   

    “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有多少都牺牲了。他们的功劳,比我要大得多。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摆’自己啊!和牺牲的战友比,我现在人还在,生活等各方面都比他们享受得多,还有什么理由向组织提要求?”拥有解放战争时期“战斗英雄”“人民功臣”奖章的张富清,在和平年代始终以牺牲的战友作为参照系,60多年深藏功名,返璞归真,克己守正,不以物惑,不以情移,不改本色,以崇高的为人处世风范铸就“时代楷模”,深受人民敬仰和爱戴。

                           谁也不能搞特殊!

    张富清转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镇粮油所主任,当时,所里仅有一台碾米机,难以保障供应,只能供应一部分细米、一部分未完全脱皮的粗米。一天,某机关的管理员来买米,要求多供应一些细米。张富清解释说:“现在没有多余的细米,只有粗米。”管理员口气很硬:“我只要细米!”张富清坚持原则道:“你们要吃饭,群众也要吃饭,我只能按规定供应。”后来,管理员找到县里一位分管领导,领导“提醒”张富清:“不要太固执,该照顾的单位,还是要照顾。”张富清却毫不松口:“供应上我一视同仁,谁也不能搞特殊,不然就是违反了党的政策!”此后,张富清并没有坐等,而是想方设法搞起大米加工厂,辗转买来几台碾米机,基本解决了供需矛盾。以前那个跟他争吵过的管理员,后来在营业处见到他,主动向他道歉,还跟别人说这个部队下来的干部是个好干部。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颗公平公正之心,守望正义。张富清不仅能严把分配关,不畏权势,不媚上欺下,坚持按规矩办,不偏不倚,人人都平等,而且还能不等不靠,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公生明”“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心有所忠,权不私用,坚守原则的交际人格,实在难得。

                       多干才能让人信得过

    张富清在区里工作时,主动上山驻村。他走进最偏远的村,住进最穷的社员家,可村里的人不以为意:你一个区里的干部,走走过场,还真能帮上忙?张富清不着急也不辩解,为尽快让社员相信他是帮忙而不是添乱,他就琢磨着,干活信不过,我就多干点。于是.他和大家天天一起上山干农活,并留心观察,虚心学习各种劳动技能,手上的血泡从没断过。有一次背粪上山,社员背多少他背多少,全身沾得到处都是粪。空暇时间,他帮社员打扫院子、挑水。在社员家里,无论吃的是玉米、土豆、红薯,还是野菜,他都按规定交伙食费和粮票:一餐半斤粮票,一天3角伙食费,一个月3两油票。他交的伙食费,远比吃到嘴里的多。人心都是肉长的,村里的人慢慢都喜欢上了他,最后情同手足,更令他欣慰的是,驻村一年粮食产量大大提高了。临走的那天早上,一开门,满眼是送行的人群,让他好不感动。

身正不怕影子斜,正人先要正自身,打铁先要自身硬。张富清“硬”在哪儿,他硬在信念,不抱怨,不退却;硬在为民,贴近大家,扶贫济困,肯于助人;硬在担当,勇挑重担,甘于吃苦耐劳,同大伙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同劳动,一扎就是一年。春风终化雨,社员们无不深刻感受到他“自身硬”的交际魅力,而消除疑虑,心生敬意。 

你不下岗,我怎么做别人工作?

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县里精减机构人员。此时,张富清任三胡区副区长,妻子孙玉兰所在的三胡供销社归他分管,他就率先动员妻子下岗。一开始,孙玉兰想不通:“我又没出问题,没犯错误,为什么拿我开刀?”张富清耐心劝解:“你不下岗,我怎么做别人工作?你下去了,我才好做别人工作。”妻子熟悉丈夫的脾性,只能依了他,下岗了,人员精减工作顺利完成。而孙玉兰只能捡柴、喂猪、做保姆、干缝纫工,贴补家用。后来,张富清的大儿子高中毕业,恩施有家国企来县里招工,张富清最先得知这一信息,也知道儿子符合条件,可他却动员儿子响应国家号召,到卯洞公社万亩林场去当知青。儿子气不过,他开导儿子:“我是你的父亲,但更是党的干部,我可以照顾你,群众怎么办?”儿子最后理解了,到林场住在茅棚,种地、植树,一干就是几年。 

张富清齐家有道,道是无情胜有情,他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执着坚守,以身作则,权不私用,不为家人谋私情,甚至敢于“六亲不认”,第一个拿自己相濡以沫的妻子“下手”,劝妻子下岗,也从不为子女走关系、搞特殊、找工作。家人虽然没有沾过他一点光,但是“公生明、廉生威”,不仅让人们感受到他公正无私的人格魅力,也铸就了纯正家风。

                           节约一点是一点

    张富清88岁高龄时,因左膝脓肿高位截肢。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为了不拖累子女,术后一周他就忍痛下床锻炼,不到一年,就用一条腿顽强地站了起来,借助助行器上楼下楼,上街买菜,下厨炒菜,实现了生活完全自理。2018年10月,94岁的张富清到恩施做白内障手术,需要植入人工晶体。临行前,建设银行来凤支行的李甘霖行长特意叮嘱说,张老是离休干部,医药费全额报销,一定要选好一点的晶体。到医院后,医生为张富清推荐了7000到2万多元的晶体供其挑选。但张富清看到同病房的病友选用的是3000元的晶体,他便也选了这款晶体。回到来凤后,李甘霖嗔怪他为啥不选个好一点的,张富清说:“我90多岁都休息了,不能再为国家做什么事了,能节约一点就是一点吧。”

    老兵暮年,气概不减。张富清逆境之中乐观刚毅,笑对人生,想得更多的是不给任何人添麻烦。特别是他身患眼疾,本可选择价格高昂、效果更好的晶体进行手术,全部报销,但为了给国家节约资金,却选择了最便宜的晶体。他克勤克俭,克己奉公,善为他人分担分忧,不搞特殊,总是把自己置于低处、置于普通人当中的博大情怀,令人由衷敬佩。

“张富清”为什么成为“热词”,感动全国上下?是因为他立下赫赫战功后却从未把自己当“功臣”,并且极尽克己,低调处世,守正躬行,彰显出了崇高的个人魅力和交际风范。

 

摘自《演讲与口才》2019年总第7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