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劳动中成长

时间:2019-10-04


——劳动教育在少先队活动课程中的校本化实施

肖  静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要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劳动教育一直是少先队组织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增强少年儿童的劳动意识。在现行课程体系下,在少先队活动中融入劳动教育、将少先队活动课程与其他课程整合,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关于劳动教育的探索和实践。

    一、人人参与劳动——劳动主题教育分层实施

    每个年龄段少年儿童的认知能力、实践活动能力水平不同,劳动教育的内容和目标也不同。学校理应让每个少先队员都参与到劳动中来,感受劳动的快乐,享受劳动的成果。

    在少先队活动课的分年级建议中有“劳动实践”主题活动:低年级主题为“自己的事学着自己做”,开展穿衣服、系鞋带比赛等;中年级主题为“家务劳动我能行”,队员参与家务劳动,清洁厨房、清洁卫生问等;高年级主题为“学习一项劳动技能”,队员在劳动岗位上体验劳动,在劳动基地中开展实践活动等。我校在此基础上,根据校情进行校本化整合,开展“升级版”劳动教育活动,即从低、中、高年级分为个体劳动、集体劳动、社会公益劳动三大板块开展活动。为使一年级预备队员更好地学习必备生活技能,学校增加入队闯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评价体系。预备队员们通过系红领巾、清理书包、折叠被子等考核,合格并得到自理奖章后方可参加下一轮人队知识考核,考核全部通过才能达到人队条件。中年级以集体劳动为主,在完善学校劳动教育的同时,也重视家庭劳动教育的配合,帮助家长改变不良劳动教育观念、发挥榜样示范的作用。队员们不仅要设定学校劳动岗位,也要设定家庭劳动岗位。学校还邀请家长一起参与劳动实践活动,开展“遇见未来”家长课堂,由家长为学生讲述交通安全、卫生保健、理财等专  业知识。让少先队员们感受工作的辛苦和幸福,明白  生活靠劳动创造、幸福人生也要靠劳动创造的道理。  高年级以社会公益服务劳动为主题,充分挖掘社会资  源,组织少先队员担任齐白石纪念馆、市博物馆的解  说员,在社区开展义务劳动,参加勤工俭学、爱心义  卖活动等。少先队员在社会公益劳动中感受劳动的社  会价值,加强个人劳动使命感,培育队员的服务意识  和能力。

    劳动主题教育分层实施是在少先队活动课程的  基础上进行的校本化改造,既保留了少先队活动课程  中的要求和内容,又因地制宜利用地方资源,让学生  在学校、家庭、社会这样的大课堂中参与劳动。

    二、校本课程中的劳动教育——少先队课程与  校本课程的整合实施

    我校校本课程以语文、数学学科为主,辅助科学、  艺术、人文、体育等学科,开发年级主题综合课程,  每个年级开设一个主题。一年级为“四季的旅行”、  二年级为“昆虫”、三年级为“竹”、四年级为“二十四  节气”、五年级为“电影”,每个主题都蕴含着丰富  的显性或隐性劳动教育资源。

    通过“四季的旅行”主题,一年级少先队员可  以在春天里听着《春来了》,吟诵着《悯农》,到花  园植树,一起感受美好的春光,享受劳动带来的希望  和祝福。通过“昆虫”主题,二年级队员们收集资料,  饲养昆虫,探讨比较各种昆虫的不同特点,利用“蚂  蚁坊”饲养小蚂蚁,观察小蚂蚁洗澡、喂食、挖洞等  小秘密。一段时间后,队员经过体验式劳动,写下真  实的感受,一篇篇新奇有趣的故事“油然而生”。通  过“竹”主题,三年级队员们观察竹的横切面、纵剖面,  用竹笋来拓印作画;用竹子做一道道美食;编制竹篓、  竹筐,表达对竹笋的喜爱之情。通过“走进二十四节  气”主题,四年级少先队员们春分日在鸡蛋上作画、  编制网袋挂鸡蛋、烹制一份鸡蛋美食;立夏时,观察  校园里的日晷,用不同材料制作简单的日晷等。通过  “电影吧”主题,五年级队员们可以观看《E.T外星人》经典片段,利用纸盒做成星空灯,用废旧物品、橡皮泥、纸、彩笔等制作一个关于E.T的场景。队员们从电影中得到启发,通过动脑、动手再创造出自己心中的外太空。

    基于多学科整合方式探索学科之间劳动教育的共通性,把相关的学科劳动教育内容融合,以真实问题和任务为驱动展开学科教育活动,由知识性学习走向研究性学习,从而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三、非农耕劳动教育——信息化时代下创新劳动教育

    我校位于城区,在校内开辟农田进行农耕劳动教育受条件所限,因此,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引导队员适应新的时代发展,开展劳动教育就成了一种创新。一是知识的再生产,各类知识的综合运用。二是网络下的劳动实践活动。队员运用信息化技术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少先队活动课程中信息化时代劳动教育,以少年儿童成长为目的,以少年儿童的经验为基础,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如:队员参加《去远方》的研学活动是一次有意义的信息化劳动实践活动。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出一次为期6天、旅费在1.8万元以内的旅行计划。高年级队员们分工合作上网搜集著名景点、设计出行路线、预订酒店,在此基础上,队员们再反复推敲优化旅行计划。然后,队员们还进行队名设计、手绘出行计划、制作出行PPT,并通过小组汇报、民主投票的方式,选出三支小队参加评比,其中“能量爆表队”脱颖而出,成为2019年国内某公益基金赞助的60支出行团队之一,获得了“去远方”项目组资助的l.8万元,赴南京开展7日研学之旅。

    信息化劳动带给队员更多选择权利,有利于借助网络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让队员参与信息化时代的劳动。

劳动教育一直都是少先队活动中强调的重点,依托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巧用校本教材整合劳动教育、寻找信息化时代劳动教育内涵,在少先队活动课程中开展劳动教育活动探索,在有限的空间、时间里,能让每个队员享受劳动带来的幸福,感受到劳动创造带来的无尽财富。


摘自《湖南教育》2019年总第10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