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高的“金秋秘籍”

时间:2019-10-04

                

潘  慧

 

金秋时节,经过苦夏以后,孩子的胃口变好、食欲大开;舒适的天气天更易于参与户外锻炼;孩子的睡眠质量也优于夏季。此外,秋季水果蔬菜丰富,也使得孩子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黄金长个子时期。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孩子还是没有长高的趋势,就需要家长多加关注了。

    家长一定要注意监测孩子的身体情况,找出影响身高的因素。

                     身体本身的原因

    首先,要了解孩子的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长,还要了解在睡梦中的一些表现:有没有哭闹、是否因为噩梦而惊醒等。及时了解孩子的变化,便可及时发现问题。家长可以在墙上贴一个身高表,定期地给孩子测量身高并进行记录,特别要注意的是偏矮和偏高这两种情况。身高偏高的孩子需要警惕,孩子性发育是不是过早,有没有早熟的表现。如果身高过于矮,就要找出导致他长得慢的原因。通常已经上幼儿园的孩子主要还是由于生活环境改变、压力、进食和疾病等方面的因素,影响其长个子。这个时候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应该很快能实现追赶生长。如果孩子确实是因疾病引起过高过矮,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如果真的矮小,那么它可能只是个信号,说明孩子偏离了正常的生长轨迹,家长需要找原因,但一般都只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用太担心,只有三分之一属于病理性矮小,这种情况需要采用药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治疗。

要特别提醒家长,不要因为孩子暂时矮就直接给孩子用生长激素治疗。因为在医生门诊的时候,就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孩子矮JJ\生长速度减慢,家长就带他去打生长激素,结果导致孩子失明。孩子长得慢是因为长了生殖细胞瘤,但在打了生长激素以后瘤子快速增大压迫视神经就导致孩子失明了。所以我们要避免因为鲁莽而形成的悲剧,一定要经过科学的诊断治疗,再进行干预。

不好好吃饭、喝水的原因

    有的孩子不好好吃饭,只喜欢吃肉,不爱吃蔬菜等粗纤维的食物。有些孩子是没有掌握咀嚼这种能力,因为不会咀嚼,就无法好好吃饭,尤其是吃蔬菜类。甚至有的孩子不太咀嚼就囫囵吞枣咽下去,经常会被噎住。因为这些原因他再也不敢吃类似的东西了。这样会影响到孩子的消化系统,行成便秘。我曾经碰到一名最严重的小病患,那个孩子一周才大便一次,小肚子胀得鼓鼓的;还有的孩子不爱喝水,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一定要改正。行为习惯的养成是需要长期关注并进行监督的,要用一些手段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可以用一些小工具,或者做一个表格,孩子喝一次水,家长就用画一个勾的方法记录孩子的饮水情况,他只要喝水了,或者能够多喝一些,我们就给他一定的鼓励。

                          睡眠不足的情况

    有的时候孩子在睡眠的过程中出现哭闹、惊醒;因为害十白不愿一个人睡或者因为害怕而无法入睡等情况。由于孩子小,整体发育还不太完善、成熟,白天经历的一些事情,或者接触到的一些负面的东西,夜里就会像放电影一样循环播放,导致孩子哭闹睡眠质量下降。人在深度睡眠时是生长素分泌的高峰,优质睡眠可以保证生长素分泌量,但睡眠质量下降生长激素分泌量也会受影响,孩子的身高也同样会受影响。

                      不爱运动的孩子

    孩子们一开学,运动时间就减少了,甚至有的学校因为怕孩子受伤,不让孩子到户外晒太阳、进行运动。这些都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家长一定要培养孩子热爱运动的习惯。对于孩子,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让孩子参与到体育比赛中,他们的竞争意识也会增强。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跟孩子进行亲子互动,进行体育竞争是非常重要的。家长们也不要吝惜自己的身体,尽量跟孩子形成对抗,让他们产生一定的竞争、想赢的心理。孩子在对抗和体育竞争中体质变强了,心理也会变强,这是家长们的一种小策略。有的家长会担心,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我的孩子会不会被晒坏?如果您的孩子像温室的花朵,是不容易长大也长不健壮的。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远远比成年人强,不要用成年人的眼光看这些问题,有很多时候一家人还没出门,就怕把孩子晒环了,给他抹很多防晒霜。家长们一定要记住,那些防晒霜屏蔽了紫外线,而紫外线是促进我们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主要材料。这么重要的紫外线都被屏蔽掉了,机体还怎么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呢,维生素D不够的话,孩子的钙怎么吸收呢?可能又会造成缺钙了。

    希望家长们能明白,孩子在学校我们能干预的少,但孩子回到家里,就需要家长多做正面的引导,好的习惯会让孩子受益一生,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孩子才能健康茁壮,并且有一点一定要注意,对于孩子的身高要按照真正科学的方法

进行管理。   

    

摘自《中华家教》2019年总第3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