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他怎么抑郁了"

时间:2019-10-29


单学娴

 

近日,女星热依扎在微博自爆患有重度抑郁症和重度焦虑。她坦言:“为什么我这么有趣?是因为我死过很多回,才知道生的意义。”搜一下明星患抑郁症的新闻: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抑郁症发作的时候经常会把头往墙上撞,有一次险些轻生;陈坤曾经与抑郁症对抗5年,生病的几年里都不敢靠近窗户,怕自己随时会跳下去;鬼马精灵的小魔女范晓萱,病情最严重的时候选择跳楼,幸亏被人及时抱住;喜剧大师卓别林、“憨豆先生”罗温·艾金森,以及好莱坞喜剧明星金·凯瑞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影星张国荣、乔任梁、罗宾·威廉姆斯都是因抑郁症自杀身亡……

很多人表示不解——“这些影星长得好看、活得漂亮、名利双收、风光无限,他怎么会抑郁呢?”也有的人会认为:“只有心理素质差、抗压能力弱、玻璃心的人才会抑郁呢!”可是你知道吗,美国公认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和英国铁血首相丘吉尔在生前也曾饱受抑郁症的折磨。丘吉尔曾说:“心中的抑郁就像只黑狗,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这便是黑狗(blackdog)成为抑郁症的代名词的由来了。

什么人容易抑郁

“好好的,他怎么会抑郁了?”这个谜有时候就像抑郁症本身一样难解。我们要明白的是,拥有“有钱有地位”“看上去很优秀”“性格坚强”“活泼开朗”等特质的人,并不一定就不容易患有抑郁症,或许情况恰恰相反。

抑郁症也不等同于“悲伤”“郁闷”“孤独”“脆弱”这些可以自我修复的坏情绪,而是一种疾病,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思考、感觉与行为。在中国,抑郁症患者早已超过5000万。而在全球,每2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抑郁症。这些人当中,2/3的人动过自杀的念头,甚至有人多次尝试自残、自杀。人们常说“死都不怕,还怕什么”。而对抑郁症患者来说,他们唯一不怕的,就是死。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证实,在世界范围内抑郁症是导致疾病和伤残的最主要原因。

那么,究竟什么人容易抑郁呢?

不愿意表达情绪的人

一个孩子出生以后,他对待外界的方式是好奇的、探索式的。如果在探索的过程中受到挫折,孩子会试图回到安全基地(妈妈的身边)去寻求安慰。如果这个时候,妈妈的角色是缺失的,或者妈妈对于孩子寻求安慰的行为是责备的,那么孩子更可能在受挫之后压抑自己的情绪,变得不愿意去表达,也不善于表达情绪。

也许对于有些抑郁症患者来说,曾经在表达真实的情绪后,得到的是周围人的漠不关心,或者不理解:“为什么你总是不开心呢?”“这事没什么大不了,不要太矫情了!”当真诚的表达得到了淡漠或负面的反馈,渐渐地,他们会认为没有人在意自己。

与其暴露自己的弱点而受到伤害,不如将自己包裹起来,不让别人看到真实的自己。保持沉默,则是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习得的保护自己的方式。

习惯压抑自己讨好别人的人

有人习惯不断讨好别人,认为只有努力表现出友善的一面,让对方快乐,别人才会喜欢自己。而“抑郁”的自己是不好的,不能被大家接受和喜爱。因此,当抑郁情绪来袭,他们往往像个哑巴,无法表达真实的情感。最后干脆完整地压抑所有的不开心,带着笑容,走向心底更深的绝望。

有一位抑郁的来访者,她从来不会对人说“不”,即使是别人让她去做她不愿意做的事,她情愿自己忍受不舒服的感受,也不会去拒绝别人。此外,她发现自己无法在别人面前发泄情绪。当她不开心时,只能悄悄地压抑着,或是找个角落委屈地哭。对于这部分人来说,直接表达负面情绪和真实需求是很难的。因为他们担心表达负面情绪之后,会破坏关系,或者会给别人带来麻烦。但实际上,他们的“友善”已经变成困扰,压抑了19己的需求和情感。在面带微笑的讨好中,他们抑郁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没人知道他们需要帮助。

完美主义者

完美主义者通常做事严谨、尽善尽美,不能接受任何瑕疵。一位重度抑郁症患者曾坦言,甚至在考虑自杀计划的时候,都会要求自己务必在实施自杀前安排好每一个细节,包括时间、地点、环境、衣着,甚至要事先和同事做好所有的工作交接。

同时,完美主义者比较容易低自尊和低自我评价,总是对自我不满意,不能悦纳自我。热依扎对媒体说,她无法停止那个声音在脑海里说:“你真没用!”她很痛苦,但她还是得努力。努力完美、努力优秀、努力正常。可是无论再怎么努力,却还是无法认同自己。

不得不长期保持微笑的人

有一些人群,不论自己内心的情绪是怎样的,因为客观原因都不得不长期保持微笑,比如有些从事服务业的人员就是典型代表。

喜、怒、哀、惧是人的基本情绪,应该得到自然释放。如果心理状况和面部表情不一致,就会加重心理负担。久而久之,长期压抑的不良情绪就会越积越多,最终导致心理崩溃。

沉迷于电子产品的“死宅”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使用手机的时间越多,抑郁的可能性就越大。中国一项研究则显示,上网时间过长,会使抑郁风险}曾力ll2.5倍。

情绪消沉的人可能会倾向于避免那些很麻烦的、让自己感觉痛苦或者困难的事情,因此会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上网或玩游戏上,而不是和朋友聊天。这也是抑郁症常见的一种逃避行为。

抑郁症十大症状

 

情绪持续低落,感到空虚、无价值感

对周围事物失去兴趣

食欲丧失或激增,体重有明显蛮化

睡眠出现问题,失眠或嗜睡

行为发生改变(烦躁、行动迟缓)

感到疲劳、没精神

自我评价低、消极思维

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缓

有死亡的念头持续两周以上

“生病不是错,治病不丢人。”由于大家对抑郁症的误解,很多患者不愿意把病情说出来,也不会选择去咨询和治疗。在我国,没能及时治疗的抑郁症患者超过七成。希望大家能够重新认识抑郁症,摆脱抑郁,快乐生活。

 

摘自《大众健康》2019年总第4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