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时间:2019-10-29


杨  芳

 

    心理学家卡伦·霍妮说:“只有当我们能够承受打击时,我们才能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由于内心迟钝造成的虚假宁静和幸福,根本不值一提,它只能使我们更加虚弱,难以应对外界的变化。”如果一个人可以活成心有暖阳的姿态,眼中的山水树木仿佛都有了温度,看所有的花草蝼蚁都是可爱的生灵。

    心理治疗领域里,有一种很著名的疗法,叫作“森田疗法”。它的核心理念是:带着问题生存,为所当为。这才是自我接纳的真谛。懂得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我们将更加爱我们自己,不仅包括优秀的特质,也包括不够完美的地方,这才是完整的生命。当小勉高兴地跑来找我时,我不由想到了前面的话。对于自尊心特别强的她来说,能够很平静地告诉我,现在的她对同学们的评价可以较轻松地对待了,这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 几个星期以前,这个孩子很伤心,她主动要求找我谈心,因为她感觉自己的状态很糟糕。对这样的孩子,我常常出自内心地心疼他们,乐意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青春期的孩子们,心思较敏感,心理上的成熟跟不上身体上的迅速发育成长节奏,让很多懂事的孩子不知道自己的心事可以向谁诉说。

    “我有好长时间都睡不着觉,我很害怕,我好像听见有人叫我的名字,我好像看到有人,但又看不清楚……”小勉反复说了几个“很害怕”。这让我也真的感到害怕起来,我迅速想到了“神经衰弱”,失眠,焦虑……不知她的感受到底是怎样的。她告诉我,单元测试了,她考得特别糟糕,不相信那个成绩是她考的,她睡不着觉,不知道回家怎么跟家长说,也不知道怎么去面对同学的嘲讽,很长时间无法原谅自己的失误,感觉自己很难受,常常睡不着觉,好像听到别人都在说自己……在她的眼里,事情仿佛不受控制一般走向自己不能接受的状态。我耐心地听她说,不断地安慰她,等她说完给她鼓励,告诉她学习调整状态,面对现实,接纳一切,所有好的不好的,所有喜欢的不喜欢的,这些都属于我们自己,慢慢地完善自我,做最好的自己。

    这一段时间里,她几乎每天下课就来看我,有时我也问问她睡眠情况好些没有,请她说说自己遇到的最高兴的事情,分享一下自己的快乐。有时我也和她说说自己的生活经历,我给她讲自己小时候也曾经考得很糟糕,被父母责备,被老师批评,但是通过这一次考差的经历,学会用心听课,认真做功课,迎头赶上争取不掉队,后来学习成绩就慢慢提升了。我用这个故事告诉她,每个人的成长都不会一帆风顺,最好的办法是直接面对,想办法克服困难,把难题解决掉,下一次再遇到同样的难题就不会再害怕了。

    她总是匆匆而来,轻声地诉说,有时是伤心难过,有时是学习结果不如意,有时是觉得同学们不理解自己,有时是父母也不理解……我可以做到的就是用心地听她说,尽力帮助她分析情况,鼓励她勇敢面对,迎接自我挑战。慢慢地,她习惯了心情不好就来找我诉说,说完后轻松地离开。看着她一次又一次卸下负担的那一刻轻松自在,我希望她能够拥抱阳光,笑对生活。仔细地倾听,不断地鼓励,感谢她对我的信任,这个孩子终于慢慢地走出了心灵阴影。看着她逐渐变得自信的模样,我相信这一天离得不远了,正在来的路上。

只有接受自我,我们才能从心里爱自己,我们才健康、舒展。其实,顺境逆境都是人生的常态,有时候我们需要去忍受不好的境遇,哪怕暂时看不到希望。生活是由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串联而成的.而解决问题就是生活的常态,我们总要在积极的行动中不断地积累经验,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娴熟更淡定。一颗温暖的心,自有勇气挑战挫折!

 

摘自《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19年总第4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