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熊”孩子

时间:2019-10-29


龚芳丽

 

    两年前的9月,班级迎来了一个新成员——插班生小熊。同年级老师充满同情地对我说:“又是一个换环境的宝贝,你们班又要多一个‘熊’孩子了。”就这样,插班生小熊进入了ll3班,与我展开了一段神奇而美好的故事。

                            撕下消极“标签”

    初来乍到的小熊,很快被贴上了“后进生”的标签:调皮好动、不爱学习、做事拖拉、书写潦草……给学生贴上消极标签的行为我向来极不赞同,教育中的罗森塔尔效应告诉我们,学生会不自觉地按照标签内容塑造自己的行为,如果他被贴上了消极标签,很可能这个孩子就会朝着消极面发展。因此,作为教师,我们要勇敢地撕去孩子身上的消极标签,为他们重塑积极标签,让学生在标签的激励下,不断前进。

    所以,我总是给予小熊更多的关注,努力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早自习,小熊又迟到了,他气喘吁吁地抱着一大袋东西站在教室门口冲我乐呵。我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为了同学们更方便地擦手,这孩子用自己的零用钱为班级买来卫生纸,多么善良有爱的孩子!英语课上,小熊卖力表演,精彩的表现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小熊还为妈妈准备早餐,洗碗帮忙,非常孝顺乖巧;好动的小熊在自己捣鼓制作小物件时非常专注……小熊越来越多的优点和长处被我发现,我及时在班里对小熊提出表扬,号召班里同学向他学习。慢慢地,小熊成了大家眼里“集颜值与爱心于一身”的暖男。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当我们付出爱心精心呵护,墙角处原本不起眼的苔花也能变得馨香怡人;当我们用一双慧眼去观察、去重塑,原本班级中有些拖后腿的“潜能生”也可以熠熠生辉。

“偏爱”助力转变 

一直以来,小熊都是班级的“超级VIP”,我对小熊倾注了很多心血和关爱,注重构建温暖和谐的班级氛围,引领班上同学对他投入更多友爱。这种“偏爱”让我和孩子的心灵靠得更近。我经常找他谈心.了解他的心理状态和矛盾的症结,用爱去感化、帮助他;为他提供发挥优势、展现自我的机会,并适时予以激发、引导、肯定,使之获得成功的体验。对于小熊前进的每一步,我都尽可能做到多给一次机会,多给一些鼓励、欣赏和信任。

    语文课上,我总能给予小熊及时的反馈、恰当的鼓励和友善的微笑;社团活动中,我大力支持他参加航模班,发挥自已动手能力强的优势;各级科技创新大赛,我“连蒙带骗”,鼓励他树立自信,积极参与;大队干部竞选,我极力推荐,帮助他成为光荣的升旗手……我不时地对孩子点滴的进步表示赞赏,不断地在全班同学面前树立他的良好形象,让他体验到集体的温暖及老师、同学对自己的真诚期待。对小熊的这份“偏爱”,在他的心中产生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成功激发他的潜能,“熊”孩子的变化也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两年时间,小熊在插班后仿佛换了一个人似的。同学们也越来越喜欢这个憨厚淳朴的小男孩,我更是欣慰感动于孩子带给我的种种惊喜:学习积极主动.成绩逐步提升;和同学相处愉快,正能量满满;代表学校参加省航模大赛,喜摘桂冠;各级科技创新大赛,频获佳绩;参评最美少年,彰显风采。

我总是在想,当我像园丁爱护花草般满腔热忱、循循善诱地对待这个“熊”孩子时,我的内心是感激他的,因为他让我坚信,基于宽容和关爱的教育充满了力量。我也因此更加笃定,只要师生之间做到以诚相待、亲密友善,属于“熊孩子”们的惊喜定会如约而至。

 

摘自《湖南教育》2019年总第10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