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我们的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

时间:2019-10-29

 

不抛弃,不放弃 

在中国,女排从来不仅仅意味着一支运动队,“中国女排”四个字,在国人的心中蕴含着特殊的意义,说起用一个体育比赛项目,来命名一种精神,大家都会想到中国女排,这个在国人心目中有着特殊地位的体育项目,象征着团结拼搏、永不言败。

    中国女排一直都是我们华人的骄傲,女排精神也一直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体育健儿。女排精神不仅是赢得了冠军,更是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对手,都会顽强拼搏、毫不放弃!中国女排也正是凭借着这种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强敌,屡创奇迹。对于向来有“女排情结”的广大国人而言,这个冠军溢于言表,当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那一瞬间,《义勇军进行曲》响起的那一瞬间,激动的眼泪就像汹涌的洪水控制不住的涌出来。感动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她能直击人的心灵最深处的灵魂,温润心灵。

                             努力去赢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逆转俄罗斯队夺冠后,中国女排陷入了低迷的状态。老队员的伤病成为了当时最大的问题。在赵蕊蕊的回忆里,2006年到2008年是中国女排伤病最多的一段时间。

    中国女排进入了一段风雨飘摇的日子。刚刚接过帅印的蔡斌,又把帅印交给了王宝泉,在后者“地狱式”的训l练方式下,女排夺得了瑞士精英赛冠军,并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收获第四名。5个多月后,王宝泉又因身体原因挂印而去,中国女排经历了两年内三度易帅。年轻的队员在面对这样的事情往往心里会有一些杂念。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决赛塞尔维亚,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1逆转战胜塞尔维亚女排。中国女排再次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只是,我们在欢呼雀跃中国女排成功夺冠的同时,也许不会忘记她们一路是怎样的斩钉截铁,力克强敌?顺境中我们能够尽显实力;身处逆境中,突然感觉命运跌进低谷,眼前一片黑暗,没有退路,但是只要不放弃,在逆境中重生,在绝望中反击,也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这不正是奥运精神中应该包含的成分吗?而中国女排姑娘将这一内涵演绎的无比充分,尽显人性的光辉。

用生命打球 

女排惠若琪,l6岁时加入国家队,l9岁时成为绝对主力和队长,惠若琪被称为“用生命打球的女孩”。惠若琪从小就是个很要强的人,什么都要做到最好。一个隆冬季节,刚进体校的惠若琪因为感冒高烧达到40摄氏度,心疼女儿的妈妈要带孩子去医院,没想到却被拒绝了,而原因是惠若琪依然想带病坚持去训l练排球。“那次我真的有点生气了,发烧那么严重她还要去训l练,我肯定不能由着她。那次最终还是我给她强压着没去训练,但是后来她也就休息了2天,身体还没完全康复,第三天她又去训练了。

    当中国女排来到北伦进行封闭式高强度训练的时候,每一位球员全身都湿透了,每一个球员眼中都含有泪水,看到球员们一次次地被球砸到脸上,很多事被硬硬的篮球砸中的,尤其砸到脸上是多么的酸痛。在日本,女排租用的场馆大多在郊区,开车需要1个小时。每天两练是常态,如果晚上有比赛,姑娘们7点多就得从酒店出发,9点开始一天的训练,每次训练都是雷打不动的3小时,个别球员如果没能完成任务可能还得加练。一位女排工作人员透露,每天光是帮忙捡球就能走2万多步。

    没错,只有刻苦的训练,比别人更加努力,从大松博文的训练让她们练吐、尿血开始,到球员们因为练的

太苦想打袁伟民,再到郎平新时期仍然不放松对队品的严格要求……那些看起来不近人情的举动,却成全了女排这支“冠军之师”。当丁霞因为接球失误,郎平让她滚地20次,她却滚了30次。在每个中国女排球员的眼中,这样的苦都更像是自己进阶的快车道,哪怕是再苦再累,甚至流下眼泪,她们都会坚持下去。那是属于她们的信念——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最大的幸福是奋斗

    郎平曾经在采访时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知道有时候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的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灰尘,依旧眼神坚定。”

    女排精神所蕴含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体育的范畴,被视为融入各项事业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已经深深扎根在中国人的心中,化作浓浓的解不开的情结,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它将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

多年前,女排姑娘们曾集体写下:“为事业而奋斗,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虽然其间尽管充满起伏曲折,但这句话永远不过时。不忘的是“女排精神”。“女排精神”说到底不是一次两次的胜利,也不是一个两个的冠军就能证明的。不论时代如何变迁,象征着顽强、拼搏、不服输、集体主义的“女排精神”永不退色,将永远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摘自《人生十六七》2019年总第5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