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请守住“底线”

时间:2019-10-29


陈籽初

 

石榴君经常收到一些女孩的求助信,这些女孩们正处于青春期,有欣赏的异性,却不知道怎么处理心中这份情感,也不敢跟父母老师说,得不到健康、正向的引导。

那些年轻女孩应该懂得的道理

    其实,少男少女进入青春期以后,懵懵懂懂,情窦初开,这是很正常的,这就是人的本性,而且这本身是一件很美好、很天然的东西。一个少女如果没有秘密,是怎么过的少女这个时代啊?这些秘密是她心底最珍贵的财富,这是每个人的尊严。但是我们应该要给孩子往一个更好、更健康的方向去引导。

    看着那些“为情所困”的年轻女孩们,石榴君常常在想,如果这些女孩把她们得不到的痛苦、失去的痛苦、不得其所的痛苦统统转化为创造性活动中的生产力,这该是多么大的一次解放啊。这个世界又会冒出来多少女爱因斯坦、女托尔斯泰、女贝多芬、女比尔·盖茨啊!可是这些女孩不。她们不要生产力,蹲在感情坑里死活不出来,与自己那点小伤痛战斗得血雨腥风。

女孩们,石榴君希望你们能够明白,一段好的感情,不是让你放弃任何的原则,而是让你发现自我的可能性,拥有更强大的力量立足于这个世界。当自己的世界变大以后,那个男孩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占据很大的比重。你不会因为遇见第一个心动的人,就觉得此生都遇不到更好的人了。

关于“底线教育”的四堂必修课

    关于女孩的底线教育,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哪些错误可以犯,哪些错误一旦犯了,可能就再也没有改正的机会。这些都是底线教育。可惜很多中国的父母不懂这一点,在孩子成长的童年时期,他们要么娇宠有加,粗暴地剥夺了孩子犯错和成长的机会,视犯错为畏途,甚至不允许孩子犯错,结果孩子不犯错则已,一犯错就难以挽回;要么放任自流,任孩子一错再错,错误成习,从小错到大错,一路发展下去,最终酿成大错。

    底线教育的实质是一种规则教育,也是一种如何做人和如何做事的“边界教育”,这种教育要取得效果,严格说来不仅靠说,更要靠亲身体验才能体会。

    关于“底线教育”,石榴君觉得可以分解成四堂课,这四堂课,每一课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1.身体底线,不能为任何事情伤害和出卖自己的肉体。

    2.生活底线,经济独立的女孩是最有尊严的女孩。经济不独立,人格便不独立。

    3.感情底线,不要在一个不喜欢你的人身上耗费精力,更不要为了一个不喜欢你的人没有原则的牺牲自己。

4.生命底线,我们一生中,总难免遇到恶人。当遭遇恶人时,如果你没有能力和歹徒斗争,就应该打迂回的战斗,不管手中的东西有多么重要,都不应该和其发生正面冲突。最好的选择应该是舍财保命。”生命高于一切,没有什么物品能比生命更重要。我们一生中,也总难免遇到伤心事。但不管遇到多大的伤心事,都不能选择终结生命,自杀是解决问题中最愚蠢的办法。

“底线教育”是父母的必修课

    教会孩子明白“底线”的重要,需要父母以身作则的理性教育。也许父亲的一顿棍棒,能遏制住下一段“噩梦”的可能,但以服从为目的的教育方式,会让孩子在未来遭遇难以克服的障碍。但让一个孩子对“爱”充满恐惧,失去爱人的能力,也是父母不愿见到的。心理学在对养育的研究中,提出了“理解性回应”的要求。不论是打骂还是溺爱,都无法让孩子真正理解背后的原因。所以他们叛逆,他们抗争,他们寻找一切机会表达自己的力量和“先进”道理。

而从“我不能”到“我为什么不能”,让孩子从接受灌输到形成健康自主的观念,需要父母的引导。作为父母,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愿意跟你交流。不然事情照样会发生,只是你不知道而已。绑架式的控制和放养式的开明,都算不得教育。成功的教育下,孩子有软肋也有盔甲。善良得有原则,感性得有底线。真正数会孩子明确底线,在故事开头就遏制悲剧,是每个家长的必修课。

 

摘自《人生十六七》2019年总第5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