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究竟能不能吃鸡蛋

时间:2019-10-29


发烧时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身体中蛋白质分解加速,需要及时补充容易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质,鸡蛋就是比较好的一个选择。

                                                        吴晓娜

      “吃鸡蛋发热,孩子发烧了就不能吃鸡蛋。”有家长认为,鸡蛋中蛋白质含量较高,孩子发烧的时候吃,容易增加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不但不能使体温降低,反而会增加身体热量,不利于病情的恢复。另外,发烧时吃鸡蛋会不消化。事实真是这样吗?营养价值较高的鸡蛋,为什么会“中枪”呢?热效应对幼儿影响不大

       吃鸡蛋发热是食物的热效应所致。食物热效应指食物中的营养素在消化、吸收、代谢和储存等过程中,需要额外消耗的能量。

       产生热效应的不仅仅是鸡蛋,我们吃的所有食物,如米饭、肉类、蔬菜、水果等都会产生热效应,只是含蛋白质多的食物产生的热效应较高一些。那么,进食一个鸡蛋,究竟能产多少热效应呢?12.8千卡。这种额外增加的热量,对我们成年人的体温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对幼儿影响也不大。

        所以,孩子发烧时是可以吃鸡蛋的。

发烧时吃鸡蛋对身体好

       鸡蛋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其消化利用率高达98%,在营养学上被用作参考蛋白来评价其他食物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发烧时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身体中蛋白质的分解加速,需要及时补充容易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质,鸡蛋就是比较好的一个选择。

        鸡蛋含丰富的钙、磷、铁。

维生素A、D、E及B族维生素。发热时,因多喝水、多排尿、多排汗等帮助康复措施,人体B族维生素的排出量大大增加。同时,服用各种药物后的药物代谢也需要消耗8族维生素。此时吃鸡蛋,可以及时补充维生素。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类固醇,还有利于儿童脑神经和视觉神经的发育。

        可见,发烧时适量地吃鸡蛋对患儿是有帮助的。

水煮蛋营养价值最高

                鸡蛋营养吃法排行榜

水煮蛋(推荐指数☆☆☆☆☆)

蒸    蛋(推荐指数☆☆☆☆☆)

荷包蛋(推荐指数☆☆☆☆)

鸡蛋汤(推荐指数☆☆☆☆)

煎鸡蛋(推荐指数☆☆☆  )

茶叶蛋(推荐指数☆☆ )

  只要不用油煎、油炸的烹调方法,每天l个鸡蛋是不会给感冒患儿的消化系统带来负担的。

         如果长时间蛋白质等营养素摄入不足,还会降低孩子的抵抗力,不利于康复。当然,也不是所有孩子都可以吃鸡蛋。

有些孩子要忌鸡蛋

       过敏性疾病如紫癜性肾炎等在发病期禁用鸡蛋,以避免过敏或加重过敏症状。

         对鸡蛋过敏的患儿。除了不能吃鸡蛋,连添加了鸡蛋的一些食物,比如糕点、蛋卷、面包、饼干等都需要回避。

         严重腹泻的患儿不宜吃鸡蛋。

几个有关鸡蛋的误区蛋壳的颜色和营养高低有关。错!

       决定蛋壳颜色的是一种叫“卟啉”的物质。蛋壳颜色不同,多是因为鸡的品种不同,与鸡蛋的营养价值没有关系。选购鸡蛋时无需在意红皮还是白皮。决定鸡蛋营养价值高低的应该是鸡的饮食结构。也就是说,如果鸡的饮食结构合理,营养均衡,其鸡蛋中维生素、矿物质的含量就有比较好的呈现。因此,购买正规饲养场的鸡蛋,其品质更有保证。

        鸡蛋和豆浆不能同吃。错!

        大豆是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但其中也存在一些影响营养素吸收的特殊物质,如蛋白酶抑制剂就是典型的代表,会影响其他食物蛋白质的消化吸收。但是,经过加工煮熟的豆浆、豆腐中蛋白酶抑制剂就会被破坏,跟鸡蛋一起吃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土鸡蛋比洋鸡蛋营养价值高。错!

       土鸡是指散养的,没有专门饲料,主要以虫子、蔬菜和野草为食物的鸡。很多人都觉得土鸡蛋应该比养鸡场里圈养的、吃饲料的“洋鸡蛋”更好。然而,检测数据并不支持这种推测!两种鸡蛋的营养素差别并不大,不要迷信土鸡蛋。

 

                                                          摘自《大众健康》2019年总第412期